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启动 > 正文
 

渣打涉足建行资产证券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02:53 第一财经日报

  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小银行应成为主力

  本报记者 唐昆 发自北京

  近日,渣打银行中国区高级经济学家StephenGreen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渣打银行正在协助中国建设银行开展住房抵押贷款资产证券化工作,该报告指出,未来中小银行有望成
为资产证券化的主力军。

  StephenGreen认为,在目前房地产行业繁荣的背景下,中国银行业却可能正在走向脆弱。因为房地产业中的每一个关键环节,从土地使用权的购买、开发商融资,到消费者抵押贷款,大部分资金都来源于银行的贷款。

  在该报告中,渣打银行表示其已经开始涉足中国的资产证券化市场。受建设银行的委托,渣打银行向该行的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提供专业意见。StephenGreen认为,资产证券化在中国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但是该市场的发展将能够有力地保证金融系统的稳定及繁荣发展。

  StephenGreen与部分分析师一致认为,银行的偏好将是决定资产证券化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对于一些银行来说,住房抵押贷款可能是其最好的资产之一,因此这些银行可能并不愿意将其出售。”

  报告认为,在许多成熟的市场上,开展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的动力之一是银行渴望提高其流动性。“然而,正如我们在最近的研究中强调的那样,中国的大型银行目前并没有面临流动性的困境。”

  对此,中国工商银行股改办李志刚也深有研究,他向记者表示:“工行对资产证券化不感兴趣,因为我们并不存在流动性问题。”他表示,这一项目对中小银行而言是一个机遇,不过近期颁布的试点方案中却没有他们的身影。

  StephenGreen认为,内地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由于受到资产规模的限制,应该更有兴趣通过资产证券化来扩大银行的业务。资产证券化有助于中小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化解他们在房地产领域的风险,解决其因存贷款期限不匹配而带来的资产流动性问题。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目前内地中小银行对此项目的敏感度却不高,只有浦东发展银行等为数不多的中小银行正在积极推动这一项目。据浦东发展银行一位人士介绍,该行有关资产证券化的方案已基本成型,“由于上海房地产业开始走向难定,也许我们已经错过了推出这一方案的黄金时期,不过浦东发展银行应当放眼未来。”

  同时,该人士还表示其他同行可能还在观望,“中小银行需要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而且在研发等方面的素质也要有所提高。”所以,在中小银行全面推行资产证券化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探讨。

  此外,该报告还指出,缺乏法规建设是阻碍资产证券化顺利开展的因素。许多成熟的市场已经针对资产证券化等制定了相应的法规,这些法规对税收以及债券交易等作出了详细的指引。

  目前相关部门正协助中国人民银行起草有关税收、会计准则等方面的法规。而就在该报告出炉之际,中国财政部也正式发布了《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会计处理规定》,对发起机构、特定目的信托、受托机构、资金保管机构、贷款服务机构、投资机构的会计处理进行了全面规范。

  该报告还指出,为了防止银行任意选择低质量的抵押贷款出售给SPV(特别目的载体,专业操作资产证券化的中介机构),必须引进国际著名审计机构对SPV的资产质量进行审核,并由评级机构进行公正评估。报告认为,“市场是否能够接受非AAA级的债务,目前还是一个疑问。”

  此前根据国务院的批文,国家开发银行被选定为ABS(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而中国建设银行则成为MBS(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试点,相关产品有望于年内推出。

  StephenGreen表示,希望政府在法规建设上取得更多进展,而资产证券化的开展将能够使中国银行业和债券市场都受益匪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资产证券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