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危机时滥用外汇储备 泰央行前行长要赔46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06:50 第一财经日报

  8年后,伦猜仍难逃亚洲金融危机“替罪羊”厄运

  本报记者 唐昆 发自北京

  八年过去了,伦猜·玛拉甲暖(RerngchaiMarakanond)依然难逃充当替罪羊的厄运。1996年底金融危机来临,泰国人伦猜以民族英雄的姿态出现在抗击国际炒家的前线,2005年,
这位前泰国中央银行行长却将沦为46亿美元债务压身的历史罪人。

  5月31日,设在曼谷的泰国民事法庭宣判,泰国央行前行长伦猜·玛拉甲暖利用大量央行外汇储备支撑泰铢属于严重失职行为,必须赔偿因此造成的损失,连本带息共需向央行赔偿1860亿泰铢(约合46亿美元)。伦猜·玛拉甲暖被勒令在一个月内支付这笔巨款,否则他的全部个人资产将被法院查收。

  法庭的裁决认为,“他理应意识到外汇储备的重要性,也应该意识到动用所有储备介入外汇市场将面临泰铢崩溃的巨大风险。”据泰国法律规定,国家公务员要对他们给政府带来的损失负责。

  伦猜·玛拉甲暖,63岁,有超过20年的银行工作经历,他是迄今为止唯一一名因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而受到指控的泰国官员。

  1996年在金融危机来临之际,伦猜·玛拉甲暖被任命为泰国央行行长。此后,泰国央行为了抵挡国际炒家进攻而捍卫泰铢以及扶助多家濒临破产的金融机构,分别于1997年5月和7月动用了数百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在几乎消耗了所有外汇储备之后,泰国被迫于1997年7月宣布取消泰铢和美元的联系汇率机制,采用浮动汇率,此举导致泰铢暴跌,最终金融危机蔓延到整个东南亚和韩国等地区。伦猜·玛拉甲暖直接指挥了上述行动,并以失败告终。一个月之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泰国提供172亿美元的紧急援助。

  法庭获悉,在投机者攻击泰铢之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屡次提醒泰国央行,由于该国经常账户赤字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8%左右,因此固定汇率体系将难以维持。但泰国商界和政界支持固定汇率体系,当时该国以外币计价的待清偿债务远高于700亿美元。

  因此法庭认为,伦猜·玛拉甲暖对当时泰国金融形势缺乏敏锐的察觉,未能就汇率应该如何改变的问题向政策制定者提供良性建议。

  1998年针对金融危机中的过失,内阁特设立独立委员会追查相关官员责任。该委员会指定了若干名带有嫌疑的政策制定者,但其中除伦猜外没有一人遭到起诉。

  泰国部分人士认为,全部责任不应由伦猜·玛拉甲暖一人承担,制定政策的政界人士过失更大。泰国《民族报》表示:“伦猜成了一只替罪羊……泰铢贬值对国家的伤害如此之大……政府想让民众看到某人为此承担了责任。”

  伦猜·玛拉甲暖的辩护律师Nop-padolLaothong表示将提出上诉。NoppadolLaothong认为伦猜的行为是出于好意,因为他意识到国家的财政和政策太过脆弱,以致无法承受汇率体系的改变。“我的当事人将会感到伤心,他曾经尽其全力去巧妙地化解当时的困境。”律师说。

  然而,伦猜·玛拉甲暖并未出现在法庭,也许他还要反问,“如果泰国不将外储消耗殆尽,难道金融危机就不会爆发了吗?”

  相关链接

  1997年5月份,国际货币投机商开始大举沽售泰铢。泰国央行与新加坡央行联手入市,动用120亿美元吸纳泰铢;禁止本地银行拆借泰铢给离岸投机者;大幅提高息率,泰铢阵地暂时得到安宁。

  此后,投机商继续筹集资金抛售泰铢,泰铢兑换美元屡创新低。泰政府原财政部长庵雷·威拉旺被迫下台。6月份,投机商筹集资金向泰铢发起致命一击。泰国央行花光了300亿美元外汇储备后弹尽粮绝。7月2日,泰国央行宣布实行浮动汇率制,放弃长达13年之久的泰铢与美元挂钩的汇率制,当日泰铢下挫20%。7月29日,泰国央行行长伦猜·玛拉甲暖辞职,8月5日,泰央行决定关闭42家金融机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泰国央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