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升值 > 正文
 

楼继伟:金融体系还不具备人民币浮动的条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02:45 第一财经日报

  他表示,金融市场体系实际上是一个软实力,我们要建立的是一种机制

  本报记者 洪其华 发自上海

  构建固定收益产品市场对金融深化和提高我国的经济实力有很大的意义,因为首先可以锁定利润,起到规避风险的作用。

  针对近期社会各界热烈讨论的人民币汇率问题,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日前(4日)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第10届SNAI经济论坛上表示,由于中国的金融体系还不完善,还没有形成有效的防范汇率风险的机制,在这样的金融体系下,人民币汇率还不具备实行浮动的条件。我们要对金融市场体系有更新的概念,并通过各种办法,促进金融市场深化的实现。

  楼继伟在该论坛的发言中表示,“欧美国家要求人民币汇率尽早开始浮动,其实他们没有想到,他们是有一个非常深化的金融体系,对他们来说,是不需要多少制度安排的。但中国现在还没有这种市场机制,我们从现在才开始构建,所以政府高层一再表示,我们有要改革的计划,但是何时启动,我们必须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决定。”

  楼继伟表示,“中国的金融市场是比较浅的,我们的概念首先是股市,几乎忽略了固定收益市场,而欧美却有成熟的金融市场。其中固定收益产品市场的缺失,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大问题,会对我们国家的经济造成很大的伤害。构建固定收益产品市场对金融深化和提高我国的经济实力有很大的意义,因为首先可以锁定利润,起到规避风险的作用。”

  上海启明金融管理专修学院院长陈朝晖博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它所产生的风险牵扯到多个行业,这方面的调整非常考验中国领导人的智慧,但目前情况是,我们的外贸公司没有准备好,居民也都还没有准备。”

  由于中国的金融市场很少提供外汇避险工具,而中国的企业也已经习惯了在固定汇率下的经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开始对汇率实行浮动,做这样的制度安排,中国的企业很可能会因此而交学费。

  楼继伟举例说,比如一个纺织品出口企业,如果有3个月的远期收汇,在固定汇率体系下,可能不会出什么问题;但是如果在3个月内,汇率发生了浮动,升值1%~3%,在没有考虑到远期外汇收付款的风险和没有避险工具的情况下,由于纺织品企业的利润是比较低的,汇率变动就意味着这单生意白做了。

  另外,由于金融市场没有深度,使我们的国债发行还不能反应长期的收益,实际上受制于短期的头寸市场。楼继伟说,我们的长期国债利率通过招标出来也只有4%。比如财政部曾经发行过15年的复息国债,利率非常低,只有3%左右,这不是财政部规定的,而是通过招标形成的,市场就是这么决定的。

  “即便有人对国债远期的收益与风险作出了预测,也没有机制把它折算成利率。”楼继伟说,“这都是由于我们的金融市场不够深化。”

  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表示,“由于金融体系不够深化的原因,中国未来3~5年也很难走向完全浮动的汇率体制,尽管市场希望看到汇率制度更加灵活。”

  欧盟欧元与金融市场专家委员会主席艾伯特·卓凡指出:“好的金融体系可以使资源流向最有效的地方,可以确保交易安全,可以提供准确的定价信息,中国的金融机制必须要支持经济的发展,而这些需要进一步的完善。”

  楼继伟表示,要深化金融体系,首先是个认识问题。金融市场体系实际上是一个软实力,不是硬实力,不是建设一座电站,一座大桥,要发展金融市场,首先是认识的提高。我们要建立的是一种机制,这种机制使得企业能够灵活地规避风险、灵活地融资。

  在构建的过程中,政府的作用是监管,不是管制,要有明确的责任,特别是怕和政府有关的部门或单位,一边监管,一边在里面操作,这就很麻烦。政府应该是制订交易的规则,并以开放的心态对待新的金融工具。

  另外就是要多学习,要向国外先进的经验学习,现在我们允许社保资金到海外投资,这也是一直学习。政府部门要构建制度,市场参与者应该积极地推出产品。近年来,我们的金融产品的推出也是非常多的,但基本上产品类型都没有突破性的改变,对于金融市场体系我们要有个更新的概念,并通过各种办法,促进金融市场深化的实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