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加拿大央行行长:我们这样两次成功变革汇率制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03:40 第一财经日报

  有效的货币政策框架能实现宏观调控目标

  本报记者 禹刚 雷帆 发自北京

  “很少有国家像加拿大这样,来回两次从固定汇率转为浮动汇率。”加拿大央行行长大卫·道奇(DavidDodge)轻描淡写地说起该国历史上两次惊心动魄的货币政策变革。他得意
的是,“两次,我们都没有引发经济危机或货币急剧贬值。”

  昨日,道奇行长来华介绍了加拿大的货币和汇率政策,尽管一个参会证就要400元,但来者云集,其中不乏中国监管机构的官员和一些经济学家。一位大型能源出口公司的老总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值得,绝对值得,利率汇率的消息我们现在非常关注,何况这还是人家央行来‘传经’。”

  对演讲的“卖座”程度,道奇很有信心,“加拿大在实施浮动汇率方面最有经验,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我们的摸索可以给中国提供启发和借鉴。”

  加拿大在1950年曾有过外汇储备猛涨的经历。当时由于初级产品价格飙升、大量短期投机资本流入资源性产业,加元遭受巨大升值压力,而为维持固定汇率制,加拿大政府被迫进行大规模干预,但副作用也相当明显,“在不到3个月时间里,外汇储备就猛增了40%。”

  道奇表示,为维持国内物价稳定但又要避免经济大起大落,加拿大央行当时只有两个选择,一是重估币值,二是浮动汇率。“当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极力建议币值重估,但何种水平合适,谁也不知道,于是我们选择浮动汇率制,让市场去决定。”

  这一举措效果明显,加元在随后三个月里仅升值5%,同时由于有了更灵活的货币政策,加拿大成功应付了经济高速发展、投资过热带来的高通胀,随着货币升值预期减退和投机资本流入减缓,仅两年时间通胀率就从1950年的10%降至3%以下。

  “当然,初期我们也采取了很多外汇控制措施,”道奇表示,但随着对货币市场运作的信心加强,加拿大一年之后就取消了资本项目管制,“取消资本控制和实行浮动汇率,还促进了我们国内的金融市场的发展。”

  1962年加拿大重归固定汇率制,但到了1970年,由于同样原因,加上美国采取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加元再次面临升值压力,外汇储备也在短时间内急升。

  这一次,加拿大政府考虑了更多的选择,除重估币值等方法外,还研究了盯住一揽子货币的可能性,“这些方案都有可能助长投机,我们通通否决了,”道奇表示,“最安全的方案还是恢复浮动汇率制。”

  短期通胀压力随后得到缓解,但加拿大央行开始考虑,除汇率政策外,一个完备有效的货币政策框架还缺一条腿,那就是“锁定通货膨胀目标”。道奇解释,“央行的货币政策需要一个‘锚’,也就是一个明确的目标,一种能够把未来的通胀期望值像抛锚的船一样锁定下来的方法。”

  1991年,加拿大成为世界上第二个采用通货膨胀定标法的国家。根据要求,加拿大央行必须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将通胀率维持在1%至3%的区间,而目标则是2%。

  道奇表示,此举极大地消除了商业周期对经济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企业可以放心地进行长远规划,同时,汇率的变动对通胀的影响也大大减小。

  “依靠稳定通胀和合适财政政策的配合,浮动汇率就能成为协助一个国家保持总供需平衡的武器,”道奇表示,有效的货币政策框架,能在保持低通胀率和经济稳定的情况下,“带动高水平、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和就业。”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