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英美烟草再议在华建厂 烟草专卖局称外资不可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03:1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张红芳 惠正一 发自上海

  日前有外电消息称,英美烟草正与中国官员在上海就兴建中国香烟工厂一事再次进行磋商。昨天,英美烟草中国总部负责人在经过四小时的讨论后向记者表示:“有关设厂一事公司高层正在讨论如何给予回复。”至于设厂地点、合作对象,公司都未正面确认。

  去年初,菲利普莫利斯(下称“菲莫”)中国公司新任总裁马天行特地拜访了上海卷烟厂等行业巨头。上海烟草专卖局政策法规科王先生告诉记者:“地方烟草局只享有一定的经营权,在政策上没有决定权,完全接受国家烟草专卖局部署。”但他透露,“在外资烟草进入中国设厂的问题上,不排除国家有关部门会按照具体情况进行政策修改或调整。但一切都要等国家烟草专卖局的批复。”

  昨日,国家烟草专卖局新闻发言人徐丹向记者证实:“外资不可能通过批准在中国开设新的工厂,只允许进行生产、技术上的合作。”她透露,菲莫在中国与福建烟厂合作的计划还未通过国家烟草专卖局的批准。

  但是,英美烟草与菲莫不同,后者的“万宝路”香烟在中国的制造模式属于两家中国烟草企业按照许可证协议生产万宝路牌香烟,其中菲莫公司只是提供技术协助,并可能收取出售香烟的专利使用费。菲莫公司与国内企业的合作,只是品牌间的合作,并非合资建厂。此前,全球第四大烟草商英国帝国烟草和第五大烟草公司英国加莱赫集团都已分别通过品牌许可方式,使旗下的威斯、孟菲斯品牌在中国生产销售。

  此次,英美烟草在中国设厂的再次尝试究竟只是个烟幕弹,还是已经寻找到了国家烟草专卖局的突破口尚存疑问,本报将持续关注。

  相关链接

  英美烟草此前在中国的三次设厂计划均告失败:2001年5月,英美烟草宣称将在四川绵阳建立一家年产300万箱的合资烟厂,此消息随后遭到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否定;2002年8月,英美烟草在伦敦宣布,投资近4亿美元与国家烟草专卖局建立中国最大的合资烟厂,再度被否定;2004年7月16日,英美烟草第三次发布建合资烟厂的消息,至今未有下文。

  合资建厂,是指外烟与中烟共同在国内建烟厂,产品在国内销售。而品牌合作,则是指外烟将品牌拿过来在国内企业生产,产品大部分出口到国外,只有一小部分在国内销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英美烟草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