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中国人民银行 > 正文
 

央行侦测金融混业盲点 设金控与市场交叉风险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15: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莫菲 上海报道

  2005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在拥有银行风险处、证券风险处之后,设置了“金融控股与市场交叉风险处”。

  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网站上关于金融稳定局的职责介绍,不难发现,稳定局的功能已
把“金融控股公司和交叉性金融工具的监测”纳入其中。

  据两位接近中国人民银行的知情人士介绍,目前,该处仍处于新建阶段。

  尽管如此,业界依旧认为这是管理层在金融混业风险的监测上迈出关键性的一步,毕竟,金融控股形式下的混业经营,早已不是“要”与“不要”的问题,而是如何规范监管的问题。

  令人稍感遗憾的事件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可以公开地、自豪地被称为“金融控股公司”是中信控股有限公司。

  一直有意于金融控股的首创集团资本运营部人士表示,设立金融控股是当然的目标,只是目前阶段,我们只能“曲线”行动。

  “我们碰到的问题是工商部门不允许我们注册为金融控股公司,我们不知道去找谁审批资格,以什么资质条件申报,都是未知数,”他说,“这不是一两家的问题,几乎所有准备建立金融控股公司的企业都会遇到这样的困惑。”

  但这并不影响这批类金融控股集团的创业激情。至今,国内未被正式承认的类金融控股公司到底有多少,还缺乏准确的统计。

  一面是风起云涌的势头,另一面是尚未把金融控股纳入监管范围之列而引起市场、信用、利率等风险,和由其组织架构性可能带来的特殊风险。

  “中国的企业往何处去,中国企业千万不要做成金融控股公司,这必须立法禁止”的话语,在去年10月举行的“先进管理高峰论坛”上,从素有“郎监管”之称的郎咸平口中突兀地冒出。

  他的理由,一是中国没有金融控股公司监管的法律与配套的制度;二是中国企业做不好多元化经营。

  首都机场资本运营部有关人士表示:“我们也多次向高层反映过此事,但在目前监管与制度缺失情况下,我们只能在集团内成立金融事业部,以事业部名义加强旗下各子公司的协调、考核与事后监管机制,在实践中摸索。”

  在大多数资深人士目光中,中国人民银行把金融控股公司纳入监测范围之列的做法,实际上就是打破了郎咸平的咒语。

  一位接近中国人民银行人士表示:“先设立监测部门,把‘金融控股与市场交叉风险处’的人员配备到齐,组织架构搭好,随后再制定一系列的监测制度。”

  于是,金融控股与市场交叉风险处将与原有的银行风险处、证券风险处、正在筹备阶段的保险风险处,一并成为中国人民银行的四大风险监测系统。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