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铁矿石涨价 > 正文
 

印度重税抑止铁矿石出口 意在置换中国焦炭资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14: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万国 北京报道

  继欧盟和美国呼吁中国增加焦炭出口之后,对中国焦炭依存度高达80%的印度也开始出手。

  连日来,包括印度《商界报》(《Business Line》)在内的各大经济媒体纷纷刊登
文章指出,印度政府已决定增加出口铁矿石的运输税,以抑制铁矿石出口,此举的目的之一是要特别控制对中国的出口量。根据新的税收政策,运往印度国内钢铁厂的铁矿石将被课以每百公里25.2卢比(1美元约合45卢比)的运输税,而运往港口准备出口的铁矿则要加收一倍,也就是课以每百公里50.04卢比的运输税。

  鉴于中国从印度进口的铁矿石有相当一部分来自私营企业,印度钢铁部已经建议国家矿业发展公司采用双重定价系统。据称,从今年4月1日起,私营钢铁企业购买铁矿石的价格将大大高于国营钢铁企业——国家矿业发展公司卖给国营钢铁企业的铁矿石每吨20美元,而卖给私营钢铁企业则为每吨70美元。

  印度钢铁部的意见是,私营钢铁厂商没有承担调控价格的社会责任,可以自由出口,但必须提高铁矿石购买价格以限制出口数量。

  印度国家计划委员会顾问小组组长普拉纳布.森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政府采取各种措施抑制铁矿石出口,目的在于“督促”中国政府制定相应政策,增加对印度的焦炭出口。

  与此同时,印度政府还将冶金、焦炭的进口关税由10%削减至5%,以提高国内企业从中国进口焦炭的积极性。

  印度驻华大使馆3月24日在接受本报咨询时表示,印度政府确实有意启动以铁矿石换取中国焦炭的计划,而且准备通过高层渠道与中国商洽。但该使馆人士没有就此透露更多信息。

  以铁矿石“换”焦炭

  印度是一个铁矿资源丰富的国家。大概在15年前,印度就开始向中国出口铁矿石。随着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其出口中国的铁矿石量已经从最初每年的300万吨左右增加到目前的4400万吨。中国五矿化工商会金属矿产部主任梁若东介绍:“目前印度铁矿石已经占到中国进口铁矿石的1/4强。”

  由于印度焦炭严重短缺,几乎全部依赖进口,近几年来,印度一直希望能与中国达成“铁矿石换焦炭计划”。

  据中国国发投资公司业务代表孙伟介绍,去年4月,由于国发公司希望从印度每年进口近300万吨的高品位铁矿石,与印度达泰集团进行了多次谈判。在谈判中,达泰集团常驻中国区总经理罗克达承诺把高品位铁矿石的离岸价格从每吨80美元的最初报价骤降至62美元,条件是希望孙伟协助他们从中国换到焦炭,用一船约3.5万吨焦炭换取印度的两船铁矿石。

  生意最终没有做成。原因在于,“罗克达提的价格根本就办不到。”

  据孙伟介绍,焦炭是炼钢的必备燃料,中国是世界焦炭产量最大的国家,全球许多国家炼钢都需要从中国进口焦炭。而印度焦炭灰分含量高,不适合铸造,几乎完全依赖中国的焦炭供应。当时,国家刚刚对焦炭出口配额进行下调,对焦炭运输实行管制,国内焦炭出口成本至少在3000元人民币/吨左右,而国外的铁矿石到岸价最多1100多元人民币,有时只需要900多元人民币。

  与达泰集团类似的印度驻华企业还很多,在一些专业网站上,“印度紧急求购中国焦炭”、“以铁矿石换焦炭”等信息几乎每天都在刷新。

  但是,据目前掌握的信息,印度以铁矿石换取中国焦炭的成功案例并不多。

  鉴于印度企业“以铁矿石换中国焦炭”的意图屡屡“破产”。2004年以来,印度一直计划由政府组织启动这一战略。就在印度达泰集团与中国国发公司谈判失败之后,印度钢铁部和商工部组织了一个谈判小组,希望用4船铁矿石换取中国一船焦炭。当时,印度媒体也对这一谈判计划作了大量报道,但谈判小组一直没有成行。原因是,“印度对易货洽谈能否成功毫无把握”,因为印度每年对中国出口的1000万吨铁矿石只是中国年需求量1.5亿吨的7%。

  然而,今年进口铁矿石71%的天价涨幅让印度重新找到了谈判砝码。据中国机电商会国际联络部孙先生介绍,3月13至20日,印度工程出口促进会主席RAKESH SHAH先生率领的印度企业家代表团一行17人访问我国北京、上海和广州,并于15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了“中国.印度经贸洽谈会”。会上,洽购中国焦炭同样成为印度企业家关注的焦点之一。

  “印度显然是要抓住铁矿石涨价的机会,尽快实现换取中国焦炭的愿望。”梁若东说。早在出台《焦炭出口配额管理办法》之初,梁若东就表示,我国削减焦炭出口总量的措施可能会引起印度、巴西等一些焦炭进口国的报复,从而限制对中国铁矿石的供应,导致我国钢铁工业原料趋紧。

  中国焦炭出口能否开闸?

  印度能否通过高层渠道来达成换取中国焦炭的目的?梁若东表示,“这个可能性不大。目前我们还没有得到印度官方对于此事的任何正式信息。”

  自《焦炭出口配额管理办法》出台后,焦炭配额管理的有关事宜统归商务部负责。

  据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秘书长杨文彪介绍,商务部已于2月初公布了今年焦炭出口的配额数量,共1400万吨。这个数字不会轻易变动。“焦炭自去年以来一直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产业之一,目前国内焦炭企业面临着产业整合、产量控制和环境保护等多重压力,国家也不主张增加焦炭出口。”

  “1400万吨焦炭出口量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数字,与去年相当。”据梁若东介绍,2004年国家原本计划将焦炭出口量削减至900万吨,结果引起了焦炭价格持续飞涨,欧盟、美国、意大利等地区和国家强烈不满。随后,中国政府在与欧盟谈判中,调整了焦炭出口数量,最终以出口1400万吨达成一致,化解了国际贸易争端。

  而这一出口数量也引起了国内有关人士的争议。我国焦炭生产绝大部分来自山西。山西省政协常务副主席薛荣哲认为,“我国不宜再大量出口原煤和焦炭。”

  薛荣哲说,焦炭出口不但意味着大量资源流失,还将加大我国生产焦炭所造成的环境压力。“焦炭产品外输实际上是生态与环境资源价值的外输,这是一种不对等的贸易关系”。

  此外,“以后的资源比现在的钱更值钱。现在每生产100万吨原煤,大约带来1个亿的经济效益,那么若干年后,随着煤资源的减少,价值则会大幅度增值,100万吨原煤价格会远远超过目前的价格。从某种意义上讲,今天保存1吨煤,若干年后就会产生几吨甚至几十吨煤所创造的经济效益。” 薛荣哲说。

  过去,我国为了增加外汇储备,曾专门出台了鼓励煤炭、焦炭出口的系列措施,包括实施煤炭、焦炭出口退税等政策。“现在我国国力大增,外汇储备充足,有条件减少大量出口原煤和焦炭。” 薛荣哲建议国家应尽快制定控制原煤、焦炭出口的产业政策。

  事实上,2004年下半年开始,国家已经开始了大范围的焦炭出口“管制”:

  2004年5月19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停止焦炭和炼焦煤出口退税的紧急通知》;5月27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国土资源部工商总局、税务总局、银监会电监会联合下发了《关于清理规范焦炭行业的若干意见》;12月16日,国家发改委出台了《焦化行业准入条件》等等。

  “今年要在炼焦生产能力和规模方面进行严格控制,实现总量控制、调整结构、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合理布局。”杨文彪说。

  “排除其他因素,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印度可行的交换方式仅仅局限于1400万吨出口配额范围之内。”梁若东表示,这种交换企业可以去做。国家实施的焦炭出口限制,仅仅是总量上的限制,而配额已经分配给48家企业。在企业双方谈判的基础上,印度或许可以获得相对多的焦炭出口,这并不属于国家控制范畴。

  另据杨文彪介绍,中国炼焦行业协会将于3月29日召开“2005年上半年全国焦炭市场形势座谈会”,中国炼焦行业协会将发布行业发展报告,并对2005年焦炭出口贸易形势、焦化产品市场、煤炭生产与市场等热点问题进行研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铁矿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