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西部大开发 > 正文
 

西部资金外流现象调查 一组有点令人担忧的信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0: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莫菲 李振华 北京、西安报道

  2005年3月18日,一组源自中国人民银行陕西分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底,陕西省本外币金融机构贷款余额3829.58亿元,同比增长10.9%,贷款余额增长速度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而全省本外币金融机构存款余额为538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1%,相比全国存款增速15.3%略高1.8个百分点。

  另一组更清晰明了的数据是,最早提出西部大开发口号的陕西省,存贷比正沿着一根离心的抛物曲线由2003年的75.59%已下滑至2004年的71.17%。

  “这是一组有点令人担忧的信号”,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人士表示,“国家已对西部大开发实行了不少优惠政策,但在资金方面,西部确实存在长期的资金外流现象。”

  西部融资趋势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西安海星集团总裁荣海提交的一份建议中指出“自去年国家执行信贷紧缩政策以来,西部地区的储蓄资金加速外流,西部地区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资金十分紧张。因此,呼吁有关部门加强对西部企业提供更多的金融支持,保留一部分当地吸存资金用以当地发展。”

  那么,西北地区的融资情况究竟如何?

  以工行为例。截至2004年12月31日,工行陕西省分行存款余额1100亿人民币,当年新增存款113亿,贷款余额803亿,剔除核销等因素,当年新增贷款60多亿,累计增加各类贷款219亿元。

  在新增的60多亿贷款中,工行陕西省分行的信贷资金主要投入在国家重点支持的、由国债资金拉动的“路、电、油、汽、煤与基础设施”六大行业。其中,工行陕西省分行为西电东输项目提供22亿新增贷款、高速公路余额新增17亿贷款、油田项目新增贷款10亿等。

  工行陕西省分行人士介绍:“之前,省分行对上述六大行业进行了充分的调研,未来我们的信贷资金将围绕着政策支持的、有利于打造陕北能源重化工基地的项目投放。”

  不过,上述项目大多是要具备相当实力规模的企业才能参与,而西部当地的企业,尤其是一些民营企业普遍存在资本比较少,规模比较小,发展相对滞后的状态。因此,在去年的信贷政策紧缩之后,陕西省内的一些民营企业,碰到了很高的信贷门槛。

  “不仅商业银行的新增贷款很少惠及至他们,而且被收回去的流动资金贷款,在商业银行的严格控制下有些企业没有得到续贷”,李晓东表示。

  还有一个新现象是,西部民营企业申请贷款,除了向银行提供担保与抵押之外,还要向银行出具“企业法定代表人个人无限责任担保书”。

  “据我了解,今年民营企业新发生的贷款、转贷与续贷都存在这样情况,一些民营企业家迫于资金压力与发展需要,也不得不签字,包括我在内。”荣海表示。

  陕西省西部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规划处朱立社表示:“我们必须认识到,在东、西部经济有较大差异的时候,银行资金流向有效益的地区是很正常的事情。”

  “这是个长期现象,不过去年的货币政策紧缩加剧了这一问题。”陕西省发改委主任李晓东说。

  外流通道

  业内人士分析,西部资金外流的途径大致有三条:

  第一,商业银行地方分支机构把闲置的吸存资金上存到总行,由总行按内部资金交易价格,部分调配至东部地区有资金缺口的优质大客户手中,或者由总行统一上缴至人民银行,收取稳定的、无风险的超额存款准备金利息回报。

  第二是邮政储蓄,广泛分布于县及乡镇的邮政储蓄网点,吸收了农村和小城镇大部分的储蓄存款,但由于邮政储蓄不能开展信贷业务,这部分存款往往流入了大城市,特别是东部城市。

  第三条是通过异地银行承兑汇票的贴现业务。

  上海普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有关人士介绍:“近些年来,一些江浙地区的企业拿着当地银行承兑的汇票来西部进行贴现,与江浙地区的银行相比,西部地区银行的贴现率较低,可以做到月息2.7‰,而且放款较为方便,这一情况在去年更为激烈。”

  而据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资料介绍,异地贴现业务在陕西省信贷资金总量中所占比例不高,通过这种途径流出的资金未形成规模。

  “商业银行追求的是赢利,把有限的资源效益最大化正是企业商业运作的本能,这是无可厚非的。”这是工行、中行等多家银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的一致结论。

  工行陕西省分行人士称:“当然,商业银行进行信贷投放时,要看投向结构是否合理,而不会像以前一样争着做贷款余额第一,更关注的是提高资金利用效率。”目前,工行陕西分行已成功推出了中小民营企业及微型企业贷款业务品种,以满足这些规模小、资本金比例较低,但市场发展前景好、现金流量大且诚信度高的企业发展需要。

  和谐金融生态环境

  目前,西部资金外流引发了一些矛盾。

  一面是西部民企业呼声不断的资金紧张,另一面是当地商业银行背负着硬支出,“有钱不敢贷”,宁可竞争做异地银票的贴现业务或者上存总行。

  在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秦池江道出了其中的真谛,“现实不是资金供给的短缺,而是‘银行有钱不敢贷、企业借钱不想还’。”

  “西部地区少数企业的诚信度差、效率也不高,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出现过逃废债的情况,影响了银行放贷的积极性”,李晓东总结了西部地区资金逃逸的问题,“客观上,生活环境、生产获利空间及生意的机会都没有东部大。”

  人大代表人行济南分行行长杨子强分析,一个金融生态环境良好的地区,必然是最吸引资金的地区。

  他说:“随着改革的深化,商业银行开始着手建立自己的内部评级体系,其内容包括对地区的评级、对行业的研究、对行业机会的判断和对有关企业的评价等。这将使地方政府通过行政手段干涉商业银行经营决策,从而增加地方信贷投入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因此,创造良好的地方金融环境是对西部地区政府提出了一个严峻的挑战。地方政府要想吸引资金,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就必须高度重视金融生态环境建设。

  “加快社会信用建设步伐,建设‘诚信社会’。支持人民银行负责的全国和个人信用征信体系建设工作,推动我国企业和个人征信体系建设。”杨子强表示。

  当然,“各金融机构也要与政府部门配合,促请政府部门进一步完善信用担保机制,解决中小企业担保难、贷款难问题,并请政府部门以各种手段打击逃废债情况,对蓄意逃废债的要公开曝光”,在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货币信贷处荣处长看来,西安分行发挥更多的是各方协调者的工作。

  “西部开发特别国债”之可能

  在国家“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继续发展”的口号下,西部的资金政策倾斜点在何处呢?

  因此,李晓东认为:“只要是有前景的项目,就要鼓励。国家应对西部地区给予区域性资金倾斜政策。”

  “一刀切地反对重复建设”在重庆市长王鸿举眼中是西部开发的误区之一。

  他提出,“对于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中央不赞成,我们也反对,后患无穷,毫无益处。

  但“重复建设与否,应该市场说了算,应该联系国际市场来考虑,不能光看某段时间的某个局部市场。”他说。

  陕西省西部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朱立社表示:“在西部大开发之初,提出‘建立稳定、长期的西部开发资金渠道’实质进展不如预想中的快。客观情况是,去年国债总量有所减缓,资金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解决。”

  日前,陕西省西部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已把建立“西部开发特别国债”的方案上报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争取在短期内能取得更多的资金支持。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