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河南:从中原崛起到中部崛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15: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涓涓 北京报道

  “去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就提出来这种构想,叫促进中部崛起。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我从文字上看,基本上和西部开发,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篇幅相当。今天在讲到区域协调发展的时候,惟独在讲到中部崛起时,大会堂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3月8日,河南省省长李成玉在接受央视访谈时说。

  此前,李成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指出,中部崛起的重点和难点都在河南,关键也在河南,没有中原的崛起就没有中部的崛起,甚至会拖全国的后腿。

  李成玉表示,在中部六省中,河南的人口占到了27%,2004年河南的生产总值占了中部六省的36%,通过这两个数字,可以看出河南在中部六省中的分量,“河南的发展实质上对中部是至关重要的”。

  观察人士指出,河南代表团此番和其他省市高调推出“中部崛起”观点,意味着河南省的区域经济政策正在发生重大转型。

  河南省官员及学者们一直认为,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将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发挥重要作用。中原城市群是以郑州都市圈为中心,以洛阳为次中心,开封、新乡、焦作、许昌、平顶山、漯河、济源等9城市为结点构成的紧密联系圈。

  在过去相当一段时间内,河南省政府部门组织了一系列以中原城市群为中心的主题推介活动。但是,来自河南省代表团的声音说,河南已经意识到,仅依靠一省之力,难以实现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从2005年开始,河南决定立足“中部崛起”路线。

  李成玉认为,随着中央关于促进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中原城市群必将异军突起,成为全省乃至中部地区对外开放、东引西进的主要平台,以及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和物流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和文化中心,促进中部崛起的重要增长极和中西部综合竞争力较强的开放型经济区。

  以郑州为中心,9个城市有高速公路连接,到每一个城市不超过一个半小时。这九个城市人口占河南全省的40%多,其生产总值已经接近全省的60%。李成玉对记者表示,“河南的核心经济发展区就是中原城市群,我们把它叫中原城市群经济隆起带,将来可能是支撑中原崛起的一个支点。”

  李成玉指出,在地理上,河南地处沿海发达地区与中西部地区的接合部,东邻安徽、南接湖北、西北连山西、东南通江西,可以说是“中部之中”,是国家大的交通通道、通讯线路、输电线路的必经之地。最近几年国家实施的一些大工程如宁西铁路、南水北调、西电东送、西气东输等都途经河南。

  李成玉曾公开表示,面对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梯度推进,促使我们思考一个问题,中部地区人口众多,幅员辽阔,大都为粮食主产区,在中国版图上,处在中心、枢纽位置,但人均指标都比全国平均水平低,一些指标甚至低于西部地区。因此,加快中部发展,促进中部崛起是中部省份的共同心愿,也是广大百姓的期盼。

  “联合就是力量。”一位河南团的全国政协委员如此评价,至于谁是未来的中部之中心,那是将来的事情,“现在要做的,是把政策要足,用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