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全球财经观察》2005 > 正文
 

全球财经观察:香港告别董建华进入管制新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8:09 《全球财经观察》

  热点新闻:

  香港政界预料新上场的“曾班子”将重现“强势”领导的管制新时代

  文|陆新之

  3月10日下午五时三十五分,连续出任两届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董建华正式宣布因健康理由,提前请辞。待中央政府接受辞呈之后,董建华便正式提早两年卸任,结束7年特首生涯。作风较董建华强硬的香港政务司司长曾荫权3月14日起将代理特首,接手过渡政府6个月内的工作,带领特区政府推动余下的工作,直至选出新特首为止。

  多家通讯社都引述香港政界预料新上场的“曾班子”能扭转董建华时代的积弱局面,带领特区走向强势领导的管治新时代。上一周,香港股市反应积极,稳步向上,恒生指数重返14000点大关。外资证券行对于董建华可能辞任行政长官的消息,普遍认为属正面消息,里昂证券更对客户提供分析,称假若政务司司长曾荫权取而代之,恒生指数可以高见16000点,楼市亦会再升25%。摩根士丹利亚洲董事总经理谢国忠指出香港经济炽热,资金热衷于房地产投资,董建华离去不会对经济有影响,反而可以消除市场上的不明朗因素。

  投资基金界对曾荫权执行力强印象很深。1997年香港回归之后一个月,东南亚金融风暴波及香港的时候,时任财政司司长的曾荫权动用外汇基金,联合金融管理局出手救市。当时虽然社会舆论一片哗然,但是曾荫权一直态度坚决。2004年底,香港关于西九龙区的单一招标计划也引起社会激烈争论,曾荫权外表低调,但是内里强硬,并没有轻易改变原计划。

  世界第二大金融集团——汇丰银行行政总裁邵铭高公开表示,港府官员上任离任是常见现象,最重要的是香港自由营商环境没有改变。他补充,相对其他地区,香港在拥有优良基建及独立司法制度之下,仍是一个很稳定的营商环境。合和实业董事副总经理胡文新表示,香港有稳健的制度,基础良好,基本法已列明特首更替的办法,只要按照基本法进行,不论由谁出任特首,相信香港经济都可以维持良好。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亚洲主权及公共融资评级董事周彬表示,他们更加关心香港能否保持高度自治,会根据政府的财政状况而厘定评级。

  活跃在香港和澳门两地的娱乐大亨何鸿接受媒体采访时证实,他有幸参与的800人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7月10日将会进行行政长官补选。据悉,虽然律政司司长梁爱诗曾以健康为由希望离去,有意角逐下任特首的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及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都曾提过难以留任,不过在中央求稳定的指令下,全体三司十一局问责官员及行政会议成员都会在今年7月选出新特首前继续坚守岗位。

  行政会议成员周梁淑怡倡议,新行政长官应趁机再厘定治港班子的分工问题。行政长官和政务司司长的分工,自从问责制后分工不清楚,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年代,各局长都向她报告,但现在各问责官员按项目来分工,令行政长官与政务司司长的分工都不清楚,需要理顺。

  香港经贸商会会长李秀恒表示,过去政府在中港贸易关系方面着墨不多,加上目前两地贸易发展成熟,所以即使行政长官董建华正式辞任,相信对中港贸易关系影响不大。但他指出,“特区政府并非强势政府,部分官员按章工作,又政出多门。”他担心这些问题会因为董建华辞职而加剧,阻碍香港经济发展。他希望日后的政府会较为强势,避免出现以往议而不决的情况。

  “总的来说,香港经济地位下降是不争的现实。”在香港已经11年的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对香港的前景持非常谨慎的态度,他指出,无论补选特首继任者是谁,“都会是比较艰难的任务。香港营商环境再不可能像以前那么好了。”郎教授认为,香港未来的经济政策,应该有更大变化。例如香港应该发挥每年200亿港元研究经费投入八家大学的优势。“完成孵化器的功能,实行香港研究,广东生产,形成新的产业链。”

  他又提及,香港还有一个契机,就是发挥金融中心的制度和人才优势,“特区政府应该积极出台政策,吸引内地的金融集团将总部设在香港,使得香港能够继续在大中华地区具有自己的特色优势。”

  据接近香港政府新闻署的消息人士称,3月14日,代理特首曾荫权将会在政府总部发表演说。“即使特首换人,近期也不可能会有特别大的经济政策变化出台,因为香港社会还是稳定第一。”一位港府政策分析人士对《全球财经观察》表示。

  联系记者luxinzhi@gfo.cn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董建华新闻 全部香港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