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全球财经观察》2005 > 正文
 

全球财经观察:国有银行改革决策不能犹豫(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6:46 《全球财经观察》

  新的金融风险

  《全球财经观察》: 央行征信管理局局长、前货币政策司司长戴根有日前指出,加入WTO后,除了外资的“大军压境”,我国未来化解金融风险、保持金融稳定的一个重要问题还是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能否控制。作为银行的业内人士,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詹向阳:我认为新的金融风险重点,已不再是国有银行的不良贷款能否控制的问题。事实上,自国家对国有银行剥离一万四千亿不良贷款以来,国有银行几乎把全部的精力和财力放在了新增贷款的控制和存量不良贷款的处理上。

  国有银行2000年以来新发放贷款的风险,已经基本得到控制,质量得到保证。以工行为例,2000年以来的新发放贷款近两万亿,其不良贷款率不到2%,保持了国际先进水平。实事求是地讲,国有银行已度过其调整期的最艰难阶段,随着国家新的财务重组政策的出台,国有银行彻底解决不良资产比例过高的问题已为期不远。再讲国有银行的不良资产问题是我国金融风险的主要问题似乎不太合乎实际。

  《全球财经观察》: 你认为当前我国金融风险的主要问题是什么呢?

  詹向阳:新的风险确实存在。主要来自银行体外循环的资金。2004年,经济出现了一个令人深思的新动向,在货币信贷投放较之去年下降了或少增了几千个亿的条件下,经济增长不仅没有下降还较去年有所上升。

  经济靠哪里来的资金实现了比去年还要高的增长?显然在银行、财政渠道和资本市场外,还有其他资金存在。实际上,是体外循环的资金支撑了2004年经济增速不降反增、居高不下。但由于连基本的统计都没有,致使不论在宏观上或是微观上,对这种体外巨额资金的运动及其对经济运行的冲击,都没有任何把握和控制,这才是当今我国最主要的金融风险源头。

  除国内体外循环资金外,酝酿着风险的还有来自国际的“热钱”。2004年经济新动向之二,就是在进出口贸易顺差仅有几十亿美元的情况下,外汇储备新增加了1100多亿美元。除了外债增长等因素外,值得注意的是“热钱”的涌入。在人民币升值高预期的压力下,大量的国际短期游资进入我国市场,形成我国外汇储备中最不稳定的部分。更值得警惕的是,大量游资的涌入恰逢我国宏观调控从紧、银行货币信贷供应减少的时候,企业和实体经济普遍感到资金短缺,特别在宏观调控的房地产业和钢铁、建材等长线行业资金需求旺盛。国际游资对这些行业的乘虚而入,势必加剧经济泡沫的产生和通货膨胀的压力,不仅抵消了宏观经济调控的效用,而且会为今后泡沫破灭后的资本外逃种下祸根。在这个方面,东南亚金融危机的教训不可忘记,这是值得注意的又一金融风险源头。

  联系记者shumei@gfo.cn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

  《全球财经观察》2005封面秀

  《全球财经观察》最新封面系列文章:

  工行改制路线图

  银政合作的工行模式

  乐观而谨慎的银行改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有银行改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