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三农”问题 > 正文
 

口粮之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5:3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杨茜 发自北京

  粮食产量的不足已经严重危及到我国经济的发展,这从国家接连出台的一系列干预措施中可以看出。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宋洪远介绍说,今年年初,中央1号文件及国务院9号文件下达后,全年粮食产量预计会达到9300亿斤,比上年增长700亿斤左右,粮食产量是近5年来最高的。

  但在宋洪远看来,尽管明年粮食产量还会增产(粮食生产1999年曾达到最高水平,但从2000年到2003年逐年下降,粮食总产、单产、库存都在下降),但增产幅度肯定不如今年,原因在于促进今年粮食增长的因素会减弱。

  宋洪远分析说,粮食价格提高等促进粮食增长效用明年会减弱,政府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的政策处于完善过程中,比如“一减三补”(减农业税,种粮补贴、粮种补贴、农机补贴)、“两个保护”(保护耕地、保护农民余粮)等。而“两个稳定”(稳定粮食生产资料价格和稳定粮食市场)政策受到粮食价格的影响,由于价格是有天花板的,粮食价格不会再上升;国家所提出的“优质粮工程”也不是一天能完成的。

  相应的,宋洪远还预测“农民收入明年还会增长,但增幅不会有今年高”。在他看来,即便是增长,收入分配差距仍在拉大。地区之间、最高收入组和最低收入组之间的差距、城乡差距等都在拉大。根据简单测算,农民可支配收入只是城市的五分之一至四分之一。

  宋洪远介绍说,平衡好粮食稳定增长与农民收入稳定上升这两大目标,对于我国来说,都是今后一段时期内艰巨的挑战。原因在于,从我国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目标来看,必须要求农业生产能够提供城镇所需,而且提供廉价农产品的供给。但同时,要实现小康,农民的收入也要提高,否则就到不了小康。

  “这是一个矛盾的两个方面”,宋洪远表示,要实现粮食稳定增长与农民收入稳定上升的平衡会很困难,这不仅是当前,也是今后一个时期内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的一大难题。国家目前已经制订的政策肯定会狠抓落实,这是明年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但在此基础上还需要出台一些可能围绕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政策,一方面是提高农业生产综合能力,一方面是采取措施推进农业结构调整。

  宋洪远介绍说,首先要加快土地征用政策改革,包括切实保护农民的土地权益、切实保护耕地和基本农田,规范政府的征地行为,要依法进行并要农民参与进来等内容;其次还要继续农村税费制度改革。

  宋洪远说,随着改革的深入,明年需要解决的问题有很多,主要是乡村债务怎么化解、税费拖欠问题怎么解决、乡村财政制度要不要变化,以及乡级政府机构在职能上是不是也随之发生改变等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粮食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