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全国经济普查 > 正文
 

从根源上解决统计信息不准确 经济调查局或复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06:0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杨茜 发自北京

  经济调查局悬念

  12月29日上午,一场传达“2004年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的会议在贵州省统计局会议室举行,局长陶谋立向与会者传达了刚刚于12月22日结束的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的精神,20
多名处级干部参加了该次会议。

  “国家肯定要对统计调查体系进行改革”,一位与会者如是转述了陶谋立的发言,但她表示,对于具体改革方案和实施时间则没有任何肯定说法。

  有消息说,在12月20~22日举行的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上,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也只是传达了将进行改革的消息,但有关改革的轮廓却在外界的传闻中开始清晰。

  传闻集中体现为三点。一是国家将成立独立于国家统计局之外、由国务院直管的国家经济调查局,与此同时,各省将成立相应的经济调查局,其级别为正厅级;二是该局将由现属于统计局的农业、企业和城市三支调查队合并,并分别成立农业司、城市司和企业司,各省的三支调查队也随之划入调查局;三是经济调查局实行调查系统垂直管理。此前,三支调查队的调查经费由国家拨付,但人事权仍属于地方支配。

  “‘改革’之说已经传了好几年,并不是个新鲜说法”,贵州省统计局普查中心的董安娜主任如是回应了关于成立经济调查局的传闻。

  据了解,成立调查局的传言始于两年前,但后来却没了下文,最后一度沦为统计系统的谈资。如今,这个传闻卷土重来,并成为全国统计系统时下最大的悬念。

  让这个传闻“复出”的是一周前结束的“2004年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发言说,2005年将“积极推进统计调查制度改革”。在闭幕会上,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在部署2005年的两项改革时明确指出,将对传闻中的主体——三支调查队进行改革。

  相关报告不日出台

  12月29日,国家统计局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外界传言特别是有些媒体的报道“不对”,国家统计局现在已经安排该局法规司起草相关报告,不日将向媒体公布。值得一提的是,数月前统计系统曾传出“国家统计局将收权地方GDP”的说法,这种说法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上得到了证实并公布。在有关人士看来,如果说两年前有关成立调查局的传闻还只是停留在统计系统内部的讨论,那么如今的复出很可能已经上升到一定的程度,传达出某种强烈信号。“统计近来的动作是越来越大了”,该人士如此分析道。

  “如果说干预地方GDP只是国家统计局改革的第一步,那么成立经济调查局则是改革的第二步”,有关人士分析说,第一步解决的是制度问题,第二步解决的则是人手问题。

  统计信息不准确根源

  “因为会牵扯经费以及人员调动等方面的情况,提前公布怕影响职工的情绪。”贵州省统计局一位负责人说。

  “成立经济调查局可能是最好的方法。”贵州省普查中心有关负责人如此评价传闻。

  广州市统计局城调队长余家荣也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目前得到的消息是肯定要改革,但具体方案要等国务院批准后组织实施。

  在上周六的“着力推进改革的2005——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年度改革形势分析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对我国目前的统计工作的说法颇为激烈。

  “一位地方官员曾透露,地方上报的统计数字往往都是经过开会研究出来的,这个数字必须无论从各个角度都必须是对地方最有利的才行。”魏加宁说,“我国统计信息不准确的根源在于统计体制有弊端,即统计部门缺乏独立性和垂直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普查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