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李德水:不刮统计风暴 也要下点毛毛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9:23 第一财经日报

  “(即使)不刮‘统计风暴’,也要下点毛毛雨。”12月2日,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在通报30起统计执法案件时作了这样的表示。

  从已经发生的各种事件来推断,2004年下半年,很可能成为中国统计“动作”最多的时候。

  先是国务院在10月召开专门会议,要求统计局提供可供决策参考的数据。随后(10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怒斥了地方数据造假现象。同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统计执法检查组”开赴全国。同时,天津山东等地人大常委会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开始着手检查本地统计执法情况。

  接下来,统计系统也有了一系列的动作。

  11月17日,国务院转发国家统计局《关于改进地区GDP核算工作意见》通知:从2005年1月1日起,国家统计局正式“接手”把关联审地区GDP,今后各省(区、市)的季度GDP数据发布权将“上交”,由国家统计局联审后同意统一对外发布。

  上述事件又都表现出了两种倾向,一是统计数据质量开始受到国务院高层、国家最高统计部门的重点关注,并向失真的数据“发难”;其次,原属于地方的统计权限开始朝着国家统计局“集中”。

  在国家统计局综合司GDDS(GeneralDataDissemi-nationSystem)协调处处长林京兴看来,改进地区GDP核算、加强统计执法、回收GDP数据发布权……都和统计“入世”关系密切。

  “可以说是借了‘入世’的‘东风’”,林京兴告诉记者,统计系统近年来的一系列改革和统计“入世”有着很大的关系,否则可能还得拖上一两年。

  协调处现在要做的就是“按时将有关情况提供给基金(世界货币基金组织)”,但林京兴说,“很多统计指标我们没有”。拿失业率来说,我国现采用的仍是登记失业率(这个数据一度遭到质疑),目前统计部门正和劳动保障部进行积极协调,但现在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统计局只是一个副部级单位。”一位统计人员向记者解释了另一个难题说,这使得统计局在具体工作中有些“力不从心”。该人士透露,国家统计局此前曾谋划过“升格”,欲以此扩大管理权限,但目前没有下文。

  遭受地方干预是统计“入世”所要面临的数据质量挑战问题。以前,各地GDP发布系由当地统计局进行,这就不可避免地受到地方政府的干预,而这又很大程度上导致GDP“失真”。

  记者了解到,两年前国家统计局曾计划成立统计执法局,本意是想整合力量,但后来却没了动静。“有钱的地方想归地方,没钱的地方却想归中央”,国家统计局的这位官员告诉记者,调查经费的问题是当时颇多争议的一个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统计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