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中国经济700天观察报告:宏观调控掀起震荡波(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00:17 中华工商时报

  
天观察报告:宏观调控掀起震荡波(10)

  第二篇:“完美告别”的背后

  经济学家所说的“没有温度的高烧?似乎并没有保持多长时间,因为物价已经越来越高了。

  进入2003年第三季度,物价的上涨已呈不可阻挡之势。9月以来,全国市场粮、油、肉、蛋等价格全面上涨。对于城市居民来讲,这是一种久违了的感觉。一些居民抱怨,连西红柿和黄瓜都卖到2块钱一斤,这是往年下雪后才有的价钱。困惑的网友在网上发问:“谁能告诉我,为什么我们这连烧饼都在涨价??

  飓风起于青萍之末。一些分析认为,由于粮食减产、粮价上涨引起的这一轮居民消费价格的上涨呈现蝴蝶效应,其影响正在波及各个领域。由于粮价的上涨,一些在外地打工的农民开始考虑回家种地是不是更划算一些。

  房价依然在上涨,在上海等城市更是一路飚升。

  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显示,2003年1-9月,CPI上涨0.8%,涨幅继续提高。9月当月同比上涨1.1%。10月,上涨1.8%。11月,一下蹿到3%。12月,更是达3.2%。

  上涨的不仅仅是消费品。2003年1-9月,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2.4%,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3.8%。家电企业的老板抱怨,0.5毫米硅钢板2002年上半年的价格还是每吨4000元,但是现在已经涨到了5000多元。

  和物价一样不断走高的是投资。2003年1-9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是1997年以来的同期最高增幅。一些行业热火朝天,以房地产、汽车、钢铁、建材、电解铝等为代表。经济学家张曙光说,超过30%的投资增长率其背后的问题是不能不注意的。

  投资的高速增长带来了煤、电、油等基础能源以及运输的高度紧张。在全国的大多数省份,都出现了拉闸限电的情况。2003年9月,宁波一位塑料行业的老板告诉记者,当地的供电很早就采取了“开四停二?的措施,这种局面在工业化程度较高的浙江非常普遍。在缺少发电企业的湖南,一些居民只能靠蜡烛来照明,多年不用的蒲扇又重新回到人们手中。

  2003年10月,国家统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03年三季度的经济运行数据,其中GDP增速为9.1%。学术界的警惕开始提高,持经济出现过热的观点开始增加,建议中央政府采取措施。其理由是,如果不提前采取措施预防,等到真正出现过热局面的时候,就难免要下猛药治理,付出高昂的代价,这是所有人不愿意看到的。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开始警告,要防止经济出现过热局面。媒体上出现《中国经济:温故1992》之类的文章。毕竟,1992年开始的经济过热,至今让许多人还心有余悸,而2003年的许多现象和1992年又有那么多的相似之处。

  但是厉以宁、萧灼基等经济学家坚持认为,中国经济没有出现过热,不要轻言过热。一些学者认为,中国经济并没有完全走出通缩阴影,如果采取紧缩政策,则很有可能重新回到好不容易走出的通缩局面。在中国经济同时可能面临的通涨和通缩局面前,来自后者的威胁更大一些。但是,大多数人同意一些行业存在过度投资的观点。

  中央对三农问题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投入了更多的精力。2003年10月,温家宝总理为重庆农民熊德明讨工钱的事在全国引起极大反响,熊德明后来被CCTV评为“年度经济人物?之一。振兴东北的战略思路也日趋清晰,第一批100个总值600多亿元的国家级项目散落东三省,东北地区一片欢欣鼓舞。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