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中国经济700天观察报告:宏观调控掀起震荡波(1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00:17 中华工商时报

  
天观察报告:宏观调控掀起震荡波(10)

  马上有媒体报道,央行已经拿出加息方案并上报中央。股市作出了重大反应,从铁本事件以来连跌9周的惨状进一步加剧,一度出现恐慌性暴跌。央行很快否认,“加息方案上报没有事实依据?。

  事实上,即使在决策层内部,对宏观经济走势的判断和是否应该加息也存在着分歧。时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李扬认为,物价上涨已经是强弩之末,预计下半年或者明年上半年上涨趋势就会逆转。目前本外币利差较大,如果加息的话,导致游资的套利空间进一步加大,从而增加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因而加息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6月底,美联储进行了4年以来的首次加息,这进一步加大了国内的加息预期。一些分析认为,央行这回铁定要加息了。但是,央行官员表示加息与否不能光看一两个月的数据,而是要连续观察接下来的6、7、8月的数据。

  6月份,CPI增幅第一次达到5%,接近5.31%的底线。7月,更是干脆达到5.3%。加息的压力越来越大。

  但决策层步步为营,仍然在观察。9月初,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央行是否加息还要看8月份的数据。其后,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CPI增幅继续为5.3%。但是,9月19日,出席世界工商协会峰会的周小川对记者表示,“目前物价运行还算平稳?。10月1日,周小川在华盛顿明确表示,目前中国尚无加息计划。有关“十一?期间将加息的传闻没有兑现。一些意见认为,周小川已经给出明确信号,年底以前,央行不会加息了。

  转折发生在第三季度数据出来之后。10月22日,国家统计局宣布,前三季度GDP增长9.5%,比上半年略有放缓,其中第三季度增长9.1%。中央政府已经基本放弃年初定的7%左右的调控目标。

  9月CPI增长5.2%,比7、8月5.3%的增幅稍有下降。前9个月,投资同比增长27.7%,较1-8月份30.3%的增速有所放缓。钢铁、水泥投资分别比一季度回落65.5和43.4个百分点。一些分析因此认为,央行可能会延迟加息。但是也有分析指出,三季度9.1%的增速明显高于剔除SARS影响后的二季度8%的实际增速,显示经济出现了较大的反弹。三季度投资比二季度有所提高,推动物价的新因素抬头。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有央行官员打招呼,即使要加息,也会选择一个市场不太注意的时候。这句话得到了验证。一周后的10月28日,央行突然在下午六点过后宣布加息。辩论宣告结束,加息周期正式到来。

  在学术界,伴随着宏观调控的进行,建议宏观政策转型的声音也多了起来。6年前,为了刺激经济,上一届中央政府作出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决定,频频发国债,大搞基础建设。这种政策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但是,谁都没有料到,本来作为短期用的这种扩张性政策却一用就是6年,陷入欲罢不能的境地。2003年,国债发行第一次超过6000亿元,达到6283亿元。2003年,财政赤字占GDP比例为2.9%,迫近3%的国际警戒线。而按照财政部的预算,今年财政赤字仍然和2003年一样,将控制在3198亿元以内。

  作为6年前这一政策的重要建议者,著名经济学家刘国光多次称,积极财政政策应该逐步淡出,转向中性,国债发行规模要减小。他认为,目前稳健的货币政策开始适度从紧的取向是非常恰当的。事实上,类似的声音在之前已经出现,许多经济学家也持相同的观点。

  这种声音得到了中央的呼应。11月6日,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说,明年的财政政策将转向,实施6年的积极财政政策将转为稳健的财政政策。这是一个重大的转折。

  11月初,来自国家信息中心的预测称,全年GDP将增长9.3%;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预测,全年CPI涨幅将在4%左右。对于宏观调控是否及时、是否针对民营经济、是否在搞“一刀切?等八大问题,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人民大学的一次演讲中作出了明确的回应。

  中央强调,宏观调控并没有结束。中国经济依然在快速而复杂的道路上前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