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中国经济700天观察报告:宏观调控掀起震荡波(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00:17 中华工商时报

  
天观察报告:宏观调控掀起震荡波(10)

  第三篇:暴风雨终于来临

  尽管经济出现了强劲增长,但2003年的一些经济指标和现象却令一些官员和学者感到担忧。第四季度GDP增长了9.9%。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了26.7%,而从1998年到2002年间,年均增长只有10.8%。房地产投资在这一年增长了30%。投资对GDP的拉动作用超过40%,经济增长过分依赖于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一直不尽如人意,2003年的消费率甚至降至25年来的最低点。尽管加强了控制,全年贷款还是增长了2.77万亿,比原先制定的目标高了将近1万亿元。全

  年CPI的涨幅为1.2%,而且第四季度连续两月涨幅超过3%,走高的步伐越来越快。

  低效的增长方式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无法回避的一个事实是:中国的经济增长是以牺牲环境和对能源的过度消耗为代价的。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总量只有4%,但2003年却消耗了全球石油的7.4%、原煤的31%、钢材的27%、水泥的40%,成为全球最大煤炭、钢材消费国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中国的综合能耗是发达国家的4倍,2002-2003年两年时间就耗尽了5年的能源计划供应量。

  全国23个省市出现了拉闸限电,到处缺煤、缺油,运输极度紧张。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36%。一些分析指出,2010年这个数字将达到50%。能源安全尤其是石油安全引起了从中央政府到普通百姓的广泛关注。

  长年对GDP的崇拜和以经济指标为主的政绩考核是这种结果的重要推动力量,这引起了新一届中央政府的反思。2003年10月,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2004年,这一思想进一步被明确为“科学发展观?。“绿色GDP?的提法也不断升温,国家统计局甚至开始建立这种核算体系。观察家指出,这意味着多年的“唯GDP论?将发生重大转变,社会全面发展将成为政府的指导思想。

  三农问题显然被新一届政府提到了新的高度,2004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即以此为内容。如何让弱势群体更多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成为中央政府面临的重大课题。

  宏观数据发出了更大的警示。2004年前两月,占全社会投资八成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暴增53%。即使在经济全面过热的1992年,投资增长也只有50%。在钢铁进口猛增等影响下,进出口贸易连续几个月逆差,一季度出现了80多亿美元的逆差,这种情况多年来少有。而银行信贷增长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势头。CPI除春节期间的2月略有回落(2.1%)外,已经连续四个月超过3%的涨幅。

  每年一次的两会在3月如期召开,中央提出今年的GDP增长目标为7%左右。国家发改委确定的物价调控目标为3%。但是国家信息中心似乎更乐观一些,预测2004年物价增幅为2%左右。大多数人对经济增长的前景感到乐观。开户炒股的新股民越来越多,低迷两年的股市已经听见了春天的脚步。但是,有关经济是否过热的争论也变得越来越热烈。

  关于加息的讨论在两会上也变得热烈起来。从1996年5月以来,为了刺激经济,央行进行了8次降息,目前的利率为历史最低。相对于1.98%的一年期存款利率,连续超过3%的物价增幅使老百姓存钱处于负利率的收益状态。中国社科院袁钢明研究员认为,如果物价和投资未来继续快速增长,央行可能加息。但是,出席两会的央行行长周小川说,目前没有加息的计划。副行长郭树清强调,央行已经采取措施防止过热,目前还要继续观察。

  2003年下半年尤其是年底以来愈演愈烈的一些情况显然让中央政府感到头疼。尽管对地方政府屡次发出了警告,但是投资增长依然很快,尤其是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投资以翻番的速度上升。前两个月钢铁投资的增幅甚至达到惊人的202%。从中央到省到市到县甚至乡镇都有开发区,大量农田被圈,失地带来的社会矛盾急剧上升。事情正在变得严重,中央政府决定采取行政手段进行调整。

  春节刚过,国务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严格控制部分行业过度投资,明确提出要制止钢铁、电解铝和水泥行业的过度投资。随后,中央金融工作会议要求,要加强货币信贷调控,严格控制这些行业的贷款。银监会开始对钢铁、水泥、电解铝三大行业的信贷资金进行专项检查,此后,国家环保总局证监会国土资源部也加入检查队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