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中国经济700天观察报告:宏观调控掀起震荡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00:17 中华工商时报

  
国经济700天观察报告:宏观调控掀起震荡波(10)

  本报记者李爱明

  10月28日,星期四。下午6点过后,一些上中国人民银行网站的人突然间发现,央行刚刚在网上发布了一条极为重要的消息。

  消息的全称叫《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文章的最后清楚地标明了发布时间———2004年10月28日18:14。全文加上表格也不足1000字。但是正如我们后来看到的,这1000字在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迅速激起了轩然大波。

  第二天,加息成为头条新闻。股市跳空低开,债市放量下挫。中国的咳嗽还使世界得了感冒。香港股市大幅低开,美国股市、日本股市同样开盘就下挫,伦敦市场也受到明显影响。英国《金融时报》用醒目的标题说,“中国利率上调震动了全球市场?。

  关于加息的话题充斥于各个场合。新闻媒体从各方面分析加息带来的影响。一些经济学家则强调,这是中国9年以来的首次加息,更是中央政府第五轮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转折,意义非凡。

  的确,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这都是一个重要的转变。它意味着进行了近一年的加息之辩有了最终的定论,央行最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也意味着在动用了一系列的行政手段进行宏观调控之后,中央政府终于转向了利率这种更重要的市场手段。对于

  长期习惯于动用行政手段进行宏观调控的中国政府来说,这种转变,也许怎么评价都不过分。

  或许,只有当我们回过头去观察从去年年初以来中国经济在近700天里所经历的轨迹,才能更深刻地理解这种转变的意义。

  第一篇:“没有温度的高烧”

  关于加息的说法,其实早在2003年就开始在学术界出现。不过,那时关于中国经济是否过热的大辩论正处于升温阶段。中国经济是否过热尚没有定论,加息的主张自然显得为时尚早。

  过热的说法来源于一些宏观经济数据。从2002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经济开始新一轮的增长。2002年,中国GDP增长8%。2003年一季度,GDP增速达到9.9%。这是1997年以来的新高。

  但是,就在人们为此欢欣鼓舞之时,非典不期而至。其后的第二季度,GDP增速一下降为6.7%。许多人为刚刚加速的经济遭受打击感到难过,悲观一些的甚至认为,中国经济再想回到一季度的情况几乎不可能了。

  但是事实很快说明,这种担心显得多么多余。在经历了第二季度的下降之后,中国经济很快恢复了原有的发展速度,走出了典型的U型曲线。非典并没有伤及中国经济的元气,至多只是“撞了一下腰?。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