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华中电力市场改革 水火电有望共同竞价上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4:53 《财经时报》

  和讯网-《财经时报》特供

  国家电监会委托华中电网有限公司进行的研究报告历经5个月,已于上月末完成;实行发电权转让交易,也是华中电力市场方案拟定考虑的重要内容

  本报记者 钟华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前两天,有一片云飘到浙江地区上空,眼看就要下雨,却被台湾海峡大气流形成的台风给刮走了。这一下子就损失了20多个亿。”近日在清华大学一次座谈会上,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总工程师辛耀中不经意的一句话,透露出当前国内对电力供应的极度渴望。

  《财经时报》获悉,如何利用水力资源发电,已成为华中电力市场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而水电和火电一道参与上网竞价,亦将被纳入华中电力市场方案的考虑之中。

  与此同时,为平抑上网电价的过度波动,减少电力企业的市场经营风险,国家电监会正在加紧进行电力平衡账户的建设工作。

  水电参与竞价

  《财经时报》获悉,由国家电监会委托华中电网有限公司进行的《华中电力市场建设研究报告》历经5个月时间,几经修正完善后已于上月末最终完成。这个《报告》全方位地分析了华东电力市场的现状,并提出将水电和火电纳入统一交易平台,进行公开竞价。

  华东电力市场覆盖湖北河南湖南江西四川重庆五省一市,面积达130万平方公里,供电人口3.8亿,是中国区域电网之最,也是西电东送、南北互供、全国电网互联的重要枢纽。

  这一区域内水电资源十分丰富,有长江三峡、二滩、黄河小浪底等大批水电站。最新统计显示,这一区域总装机达8348.35万千瓦(统调为6318.91万千瓦),其中水电占41.46%;年发电总量366.925亿千瓦时,其中水电占34.14%。

  熟悉华中电力市场的专家向《财经时报》介绍,华中电网东电网与西电网间的电能丰枯需要大量置换,数量达数亿千瓦时。在枯水期,湖北等东部省的富余电力要向四川等西部省市输送;在丰水期,四川等西部省市的富余电力需向湖北等东部省输送。

  “这种特征非常适合建立区域电力市场,也需要把水电纳入到上网竞价中来。”有专家说。

  目前,华中电网中东部与西部两条120万千瓦的输电连线,交换功率达到95万千瓦。根据规划,还将建设两条输电连线,以满足华中电网东部与西部交换电量的要求,其具体输送容量还未最终确定。

  据预计,2005年,四川平均将有约200万千瓦的电力富余,丰水期则更多;2006年四川的电力富余能力还将有所增加。因此,水电纳入市场竞价对华中电力市场建设尤为必要。

  《财经时报》获悉,国家电监会将在上述《报告》的基础上,正在广泛听取意见,并吸收东北和华东两个试点电力市场的经验,拟定华中电力市场方案。

  竞价因素

  据知情人士介绍,水电参与市场竞价主要考虑两方面的因素。

  一是水电的经济特性。水电前期建设的一次性投入很大,后期发电的变动成本较小;相对而言,火电前期建设一次性投入较小,后期发电的变动成本较大。如果采取统一标准竞价,可能对水、火电利益格局产生较大调整。因此,在市场起步阶段,要尽量避免这种利益上大的变化。

  二是水电技术特性。总体而言,火电的调节性能优于水电,水电由于区域水资源的来水情况、库容情况和季节时令的差异,其调节性能也大相径庭,参与市场竞争的方式也应各取所长。方案的拟定将根据水电、火电调节性能的特点,开发出多种市场交易品种,使不同电力资源优势充分发挥。

  此外,需要考虑的因素还包括水电的综合利用问题等。电监会将在市场方案的基础上,深入研究以上问题,制订适于水电参与竞争的市场规则。

  就目前的华东电力市场而言,交易品种主要有四种,即年度合同交易、月度竞价交易、日前现货竞价交易和实时平衡。其中,年度合同交易占85%左右,月度竞价交易、日前现货竞价交易占15%左右,实时平衡只占很小部分。

  建立多层次定价体系?

  实行发电权转让交易,也是华中电力市场方案拟定考虑的重要内容。在现行的电力体制未完全破除,新电力市场没有建立的情况下,火电企业和水电企业之间的发电权进行转让,可采取更为灵活的方式来降低电力企业成本,提升竞争能力,并且实现水电和火电的优势互补,进一步优化当前紧缺的电力资源。

  有关专家指出,水电参与市场统一竞价,这对目前只有火电实行竞价交易的东北和华东两个试点的电力市场是重要突破。不过,由于没有相应经验借鉴,方案的拟定还面临挑战。

  据悉,国家电监会将在年内推出华东电力市场最终方案,方案出台后将为西北电力市场建设的推进及华东电力市场的完善提供借鉴。

  不过,重庆一家电力公司人士也向《财经时报》表示出担心——水电和火电“本身并不可比”。

  譬如,四川的绝大部分水电都以径流发电为主,调节性能很差,单一的竞价方式并不利于火电、水电的资源优化配置,它们实行竞争应分价格、分时段、分季节进行。

  国家发改委能源所高级顾问周凤起也表示,华中电力市场有自身的特殊性,如果水电纳入市场上网竞价,需要综合考虑水电、火电内部和外部成本,实行多层次的定价标准体系。

  《财经时报》了解到,目前国家电监会已委托西北电网有限公司进行相关电力市场研究。五大区域电力市场中,只有华北电网有限公司还没有接到国家电监会相关委托,但其已开始着手研究本区域内的电力市场建设问题。

  平衡账户的“关键期”

  国家电监会正结合东北和华东两个试点电力市场的经验,和财政、税务部门协调沟通

  有关专家向本报指出,根据东北和华东两个试点区域电力市场的经验,如果竞价电量所占比例过大,电力上网竞价结果过度波动,会波及电力稳定安全,影响电力建设的市场化进程。

  目前中国区域电力市场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电力垂直一体化管理体制仍未完全破除,市场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电力市场推进需要减少市场各类主体的经营风险,进行平衡账户建设就是手段之一。其目的主要是为了化解市场风险,促进市场建设。

  “平衡账户”是指在电力市场建立一个类似蓄水池的账户。当供电紧张、电价上升、发电企业就会获得丰厚利润、电网公司获利就相应地减少时,以及供电出现盈余、电价下降、发电企业利润减少、电网公司会获得丰厚利润时,平衡账户将起到调剂盈亏的作用。

  因此,“平衡账户”实际就是一个“调节器”,将竞价产生的盈亏部分存入平衡账户,根据平衡账户的财务状况定期或不定期地调整销售电价。当市场供大于求,上网电价下降时,平衡账户有盈余,则通过平衡账户与销售联动,适当降低销售电价;反之,可适当提高销售电价来填补平衡账户的亏损。这个账户将按照规则设立,是现行定价机制的一种补充,并将由国家电监会和其他有关部门进行监管。

  《财经时报》了解到,账户的建立将在区域电力市场建设的框架内统筹考虑,并考虑各省之间的适当平衡,其性质是记账符号,没有资金,账钱分离,专户管理,记入账户的数据需经国家有关部门确认。

  事实上,自从1985年集资办电以来,浙江等省市就在安排电价空间时采用这种机制,但由政府进行行政划拨,运作不够规范,且缺乏足够的政策支持。

  目前,国家电监会正结合东北和华东两个试点电力市场的经验,和财政、税务部门进行相关的协调沟通,积极倡导电力平衡账户,目前已进入关键时期。平衡账户当前主要在试点市场推进,正在拟定的华中电力市场方案也在做考虑,今后会根据各区域电力市场的进程逐步推广。

  【版权声明】本文为《财经时报》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财经时报》授权许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力改革新闻 全部竞价上网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