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三峡地下电站年底动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0:21 新京报

  三峡工程最后两大项目步入实施阶段,三峡升船机具体开工时间尚没确定

  据新华社电 (记者 施勇峰、戴劲松) 地下电站因市场需求从“幕后”走向“台前”,而垂直升船机也在长江航运快速发展的势头下“浮出水面”。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标志着三峡工程最后两大项目均已步入实施阶段。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1993年公布的《三峡水利枢纽初步设计报告》谈及枢纽布置时提到:在右岸留有后期扩机的地下厂房。根据国内电力市场供给短缺现状及未来趋势的分析,作为预留方案的三峡地下电站已正式得到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批准建设。

  据悉,长江设计院将于本月内提供三峡地下电站的招标文件,其主厂房开挖有望在今年第四季度招标,并于年末正式动工。按计划,地下电站土建工程将于2008年12月完工。

  专家介绍说,三峡地下电站就是在建设中的右岸电站右侧的山体内凿洞为室形成地下厂房,并安装6台70万千瓦机组,建成后可使三峡电站总装机由原设计的26台增加到32台,装机总容量将由1820万千瓦增至2240万千瓦,新增的发电装机容量相当于2.3个小浪底水电站。其效益是最大限度地增加了三峡库存水量利用指标,使三峡工程不弃水调峰的时段实现最大化,对补充华中、华东地区调峰增长需求及电力系统的稳定将起到重要作用。

  按原规划,为发挥三峡工程的防汛功能,2009年三峡工程全部建成后,每年汛期到来前必须将达175米高程的库内蓄水降至145米。因此,每年要白白泄走大量宝贵的蓄水。但有了地下电站,水量利用系数可望超过90%。

  而布置于三峡大坝左岸的升船机无疑是大型客轮快速过坝的重要通航建筑物。三峡垂直升船机最大提升高度为113米,船厢结构、设备连同厢内水体总重约13000吨,其设计、制造、安装难度均属世界之最。经过与德国拉麦尔国际公司和克雷布斯空福尔工程公司谈判,三峡工程垂直升船机承船厢及其设备设计委托合同已于今年4月28日签订。7月31日,三峡升船机第一次设计联络会在德国举行。

  目前,三峡升船机的具体开工时间还没有确定。按设计,升船机的过坝时间为40分钟左右。等到2009年基本建成后,往来长江三峡的客货轮则开始分道,客轮主要靠升船机逾越大坝,而货轮则走三峡船闸。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