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需求增速已逐步减速 电力投资是否过热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16:37 证券时报

  在钢铁、水泥和电解铝行业投资出现过热已成定论的情况下,关于电力投资是否也同样存在投资过热的现象逐步成为新的热门话题。从今年上半年情况来看,电力需求增速已逐步减速,而电力投资则在加速。

  电力投资———钢铁的“影子”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将电力投资和钢铁投资进行比较,可以发现,两者有着非常相似的土壤。钢铁等行业普遍存在的追涨杀跌式投资,电力行业恐怕也难以免疫,因此,担心电力投资过热绝非是庸者自扰。

  首先,两者有着相同的投资体制和投资环境。目前的投资体制弊端较多:投资主体责任不明确;投资成本预算普遍软约束,尤其是土地成本不能客观反映市场价值;地方政府由于体制原因,往往成为投资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其次,两者都是受下游产业需求拉动。由于各种原因,政府信息部门对实际需求总量预测不够准确,因此其对行业指导性功能作用不强。

  最后,两者的资金来源主要都是银行贷款,并且都存在大量违规建设的现象。

  从电力上市公司半年报可以清晰看到电力投资的资金主要来源,半年报显示,电力上市公司的短期和长期贷款同比分别增长82%和66%;根据发改委的相关报告,目前全国20%在建电力项目约2000万-3000万千瓦的装机总容量没有通过立项审批,构成违规建设。

  供给加速 需求平稳

  与钢铁等行业投资增长率相反,电力投资增长呈前低后高的走势。由于电力行业是钢铁、水泥等行业的上游能源产业,从产业经济学角度分析,这种投资增长先后的倒置必然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

  截至2003年底,我国电力装机容量达到3.85亿千瓦;而根据官方的数据,目前全国在建电力项目装机总容量达到1.6亿千瓦。今年上半年已投产装机容量为1639万千瓦,下半年按计划还将投产2000多万千瓦;按照电力建设周期3-4年计算,即使不再增加新的装机容量,每年新增投产的装机容量将达到4000万-5000万千瓦。

  从微观主体电力投资来看,电力投资增长速度也不容低估。资料显示,内蒙华电(600863)在建和拟建电厂为11个,在建的装机容量为373.5万千瓦,超过了年初装机总量;粤电力(000539)在建及获批电厂为9个,权益装机容量达到188.1万千瓦,是年初装机总量的74%;国电电力(600795)、国投电力(600886)、华能国际(600011)和申能股份(600642)等的在建和拟建装机容量都有大幅度的增长。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与电力产业链关联度高的企业也介入了电力投资,如煤炭企业西山煤电(000983)半年报显示,公司古交电厂一期工程已投产,二期2×600MW 机组扩建工程也进入了审查阶段。窥一斑而见全貌,我国企业电力投资的热度决不可低估。

  随着宏观调控力度的加大,钢铁、水泥和电解铝等过热行业投资增速明显放缓,加上国家对高耗能行业投资的限制,电力总需求量的增幅将大为下降。以目前情况来看,今年的电力缺口在3000万千瓦左右;2005年由于新增投产规模将在4000万千瓦以上,如此计算,2005年我国电力紧缺问题将得到缓解,2006年电力供需将基本平衡甚至开始过剩,2007年将可能出现明显过剩,而2007年正是目前电力巨额投资项目开始全部投产的时间表。

  今年一些企业因为电力不足,正常生产受到干扰,部分企业因此而投资建设自用发电厂,虽然这些发电厂规模不大,但由于数量极多,很可能成为电力供需平衡中的一个重要砝码。据悉,宝钢集团的自备电厂就有100多万千瓦的装机容量,几乎不需要公用电网送电;兰州铝业(600296)等在半年报中均表示,公司将投资建设自用电厂。(记者 邓常青)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