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宝盈基金刘传葵:基金的天价与天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08:1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刘传葵

  这里说的基金天价,是今年以来伴随着股票市场持续走牛,基金净值大幅攀升,截至今年5月9日,有多达19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已经超过50%,更有7只基金净值增长率甚至超过60%。目前已经有九成多的基金超过了去年全年冠军的业绩。

  这里说的基金天量,则是目前形成的基金史上的第二次发行“井喷”。今年4月份以来共有12只新基金成立,首发规模总计高达402.25亿份,其中8只股票方向基金首发规模总计达190.34亿份,平均首发规模达到23.8亿份。

  开放式基金发行的第一次“井喷”行情出现在2004年初,因为2003年中国

股票基金平均收益率超过19%,基金
理财
“神话”导致当年基金发行井喷,一年基金的发行量就超过历史总和,并出现了首发规模超过100亿的基金巨无霸。但此后,由于市场低迷,股票型基金陷入了长时间的低迷,2005年则微型基金不断涌现,很多股票型基金为了达到2亿的成立底线苦苦挣扎。

  现在,有人开始关心

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而来询问了,还有不少正在销售新基金的业界朋友反映“基金太好卖了”。中国基金市场经历2003年的业绩表现和2004年的发行量的预演,又经过2005年的发行和业绩的洗礼,似乎终于在2006年迎来了一个价量齐升的时期。

  这次的基金理财神话,比的2003年显然来得更猛烈、范围更广,业绩可能更有可持续性,因为股改后国内股市步入了一个全新的时期。而在规模数量上,发行数据也来得更扎实,因为它是投资者根据几年对基金的观察与投资体验来购买的,一般投资者占了相当比例。

  基金价量齐升最大的意义是又一次市场化的“投资者教育”,它告诉广大投资者基金理财的能力,因为在这次行情中,每个普通投资者都可以把自己的投资业绩真实地去和基金投资的平均业绩进行比较,相信大多数的普通投资者会发现自己的理财结果不如大多数基金。

  虽然有的投资者可能还会幻想自己能抓到那些翻几倍的大牛股,但一次次的现实一定会教育他们抓到这些牛股的概率有多大,抓住了又能骑稳的概率有多大。深刻的现实会让投资者再次审视基金,基金也再次夯实了发展基础。

  在过去,“赎回”似乎和钱币市场“劣币驱逐良币”如出一辙,好基金因为净值上升而遭遇更多赎回。而这次基金“天量”的发行中,我们欣喜地看到,一些基金管理公司长期以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经营管理努力终于得到回报,发行结果和受投资者欢迎程度甚至让当事人也感到有点出乎意料。

  只要长期给客户回报,就能得到了客户对你理财能力的认可和信任,也许过去这些客户也因为净值高或其他原因“赎回”过,但随着对股市预期的乐观,其重回股市或加大投资的时候,多选择的还是曾经为他赚过钱的公司。这些基金公司在新发基金时收回了投资者的信任,可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这是矫正过去“赎回”困境的契机,只有让回归其应有的伦理,这个市场才能对真正经营有绩效的公司有激励,才能取得正效应。    (作者单位:宝盈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