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刘传葵:提升深圳基金业竞争力的创新对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0:45 证券时报

  □ 刘传葵

  合伙人制形式下,基金管理的组织结构将更趋扁平化,可最大程度地降低组织和基金管理人员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范围和程度,风险大为降低。同时,组织与基金管理人员的风险收益完全正相关,使两个经济主体的风险收益保持最大程度的对称性。  

  深圳证券投资基金业在国内基金业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而深圳市市长许宗衡也表示“深圳要提升深圳金融业整体竞争力,努力建设有深圳特色的创新型区域金融中心”,在此背景下,深圳基金业应大有可为。

  树立整体意识,打造地域品牌  

  虽然有博时、南方这样初具品牌的公司,但要打造深圳基金业的地域品牌,使深圳成为基金品种齐全、业绩良好、诚信优良的基金公司积聚地则需要有一批业绩优良的公司。

  从产权制度改革入手推进改革和创新  

  产权问题已经成为困扰整个基金业继续深入发展的瓶颈之一,基金治理结构的改善很大程度上需要产权改革的配合。基金业是类似律师、会计师行业的知识服务性行业,不需要依赖过多的物质化固定资产。

  从国外成熟市场发展情况看,很多基金公司实行合伙人制度,基金公司实行员工持股是公司和行业发展的基本制度。合伙人制公司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合伙人拥有公司并分享公司利润的形式,一般具有以下特点:合伙人共享企业经营所得并对亏损承担连带的无限责任(有限合伙人除外),普通合伙人对亏损负无限责任,因而有较高的信誉;合伙人的多少不定,企业规模可大可小;通过所有权价值产生的激励机制能吸引和留住最优秀人才;内部管理机构是水平式的,而且形式松散,利于组织计划的流畅传达。 

  基于以上特点,基金管理具备实施“合伙人制”的条件。因为基金管理的主要职能是为客户提供理财增值服务,要求基金经理承担相应的市场责任。这符合合伙人制中“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特点。

  合伙人制形式下,基金管理的组织结构将更趋扁平化,可以最大程度地降低组织和基金管理人员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范围和程度,隐藏风险的可能性大为降低。同时,组织与基金管理人员的风险收益完全正相关,使两个经济主体的风险收益保持最大程度的对称性。

  因此,从基金产业发展规律出发,合伙人制度和员工持股等混合所有制应是应该可以考虑的适合的选择。当然,从严格意义上说,这样做目前还存在一些法律法规障碍,但相信随着基金行业的发展,实践的需求和探索,会在产权上为中国基金开辟一条新路。

  基金形式的制度创新  

  中国基金业正面临一个大发展和“洗牌”的关键时期,尤其随着外资的深层次进入,不同组织形式的基金经理人和不同风格的基金管理公司已进入中国基金市场,应对契约型基金组织和公司型基金组织区别对待;在赋予监管部门一定程度的准司法权的基础上,重点考虑基金持有人对相关责任人不道德行为开展集团诉讼的现实可能性。

  把深圳打造成基金产品的研发(中心)基地   

  敢于创新是深圳基金业的历史传统,第一只债券基金南方宝元(资讯 净值 论坛)债券基金”。基金业不断推陈出新,将对中国证券市场乃至金融市场的变局产生一定的推动作用。一是将满足多方面的需求,吸引更多的储蓄资金、闲置资金流向资本市场,提高证券市场的需求总水平;二是将改变市场博弈格局,形成由机构投资者主导的竞争局面;三是将从投资需求和盈利需求出发,积极推进证券市场的市场化改革;四是基金创新将与券商创新、保险创新、银行创新并行,共同塑造金融市场高效能的新局面。

  当前,在中国基金业继续向前发展的背景下,深圳基金业应继续加强创新,继承和发扬创新的历史传统,使得越来越多的基金品种从深圳“制造”出来,形成产品创新的鲜明特点。

  在大力发展公募基金的同时,探索其他基金形式的发展   

  私募基金虽然一直没走到“阳光”下,但其一直存在,并且在新的环境和形势下有相应的市场需求。

  从新修订的《公司法》和《证券法》看,公司设立的标准被大大降低,在新《公司法》中,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三万元,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五百万元。允许设立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十万元。新法还扩大了股东可以向公司出资的财产范围,增加了股份有限公司的定向募集设立方式。在新《证券法》中,通过国务院另行规定的方式预留了混业经营、融资融券、国有企业买卖上市公司股票、非现货交易以及衍生产品的发展空间。这些规定本身就是对旧有发展平台的本质性突破。

  在新“两法”精神的统领下,证券投资基金行业的发展应该更加市场化,并寻求在现共同基金发展基础之上的真正本质性的创新,包括外汇基金、期货基金、专户理财和私募基金等等。在目前的基金法中,我们已经看到了业务创新的政策活口。

  适时修订和补充现基金法的内容是可以期待的,深圳基金业应未雨绸缪做好相关准备,在更加市场化考验的私募基金等竞争抢占先机。

  应该形成深圳基金业和总行属地银行的良性合作和互动   

  目前总行设在深圳的银行只有招商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和深圳市商业银行,具有基金托管资格的只有招商银行,托管的基金份额超过400亿,落后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略落后于中国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但远远超过华夏银行、兴业银行、上海浦发银行、民生银行的托管份额之和,已经显示了强大的

竞争力,成为基金托管银行的后起之秀。

  目前,基金托管收入已经成为银行极具前景的稳定收入来源之一。因此,应扶持深圳的银行获得更多的基金托管规模,帮助和支持总行设在深圳的银行获得或强化基金托管资格或能力。

  继续加强深港基金合作   

  在当前,基金行业扩大对外开放的背景下,深圳基金业应积极利用靠近香港这个国际著名基金管理中心的地域优势,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股权的、战略的、技术的、知识的等各种合作。政府在这方面则在一些政策上给予积极优惠支持。

  深圳基金业在国内历史悠久、人才积聚,应该好好利用这方面的优势,在知识普及、前沿研究上提供支持,在大众教育、业内培训上提供条件,不仅使基金实践在深圳蓬勃发展,同时也使基金理论、宣传等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

  (作者单位: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