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那就是青藏高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07:1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刘传葵

  高原青藏,其大也,从西部象雄古王国东到情歌之康定,苍苍茫茫逶迤数千公里;其高也,四千米高度,地接云天,山奔天界,一览尘世小。

  去过高原的人就会有一个深刻的感受,就是高原虽高,但当你呆在高原的时候,看
到那些海拔数字非常大的山的时候,可能未必一定有高山仰止的感觉,甚至不如平原上的一些名山让你仰望。为什么?这就是相对海拔和绝对海拔的差别。

  现在日益分化的基金竞争格局,又何尝不是如此。那些已经显示初步竞争优势的基金管理公司,多象日益隆起的青藏高原,以其规模、业绩压倒对手;而暂时落后的基金管理公司,则象高原下的丘陵,地理虽有起伏但还是以平原为基础。也就是说,海拔的差距是全方位的,这也许就是目前基金的现状之一。

  评价一个基金管理公司,除其规模大小,业绩是重要一点。就业绩而言,应该看重的是团体业绩,而不一定是某只领先的基金,但至少其水桶的“短板”也在中等以上吧,就像青藏高原上哪怕看上去并不高的山峰,其实都有四五千米或更高的高度;这也许才是出色的基金管理公司应有的追求。而相对落后的基金管理公司,则犹如平原丘陵,虽然个别基金业绩出彩,如同一些传统名山横空出世,但其立足的高度已逊色一筹。

  一个好的基金管理公司,其旗下的基金应该有联系性、和谐性,应该不是每只基金各自为战,既然拥有同样的研究平台,同样的资源共享,如果出现业绩反差很大的情况,是令人费解,甚至受到行业道德上的猜测(如

封闭式基金为开放式基金输送利益,公募型基金为专项型资金输送利益等,姑且不究其存在的真实性),而即使有突出业绩的所谓业界喜欢称之为“旗舰型基金”的主打品种的存在,也不应该是突兀的,而是在其他基金业绩也相对较好的基础之上。你看青藏高原“一座座山川相连”,就显得很和谐,起伏有致;即便是有个别拔起的高峰,其实也是群峰拱卫,比如珠峰并不独立,它身边就聚集了众多七、八千米以上高峰,即使是突兀的梅里雪山主峰也是在太子十三峰一起的“扎堆”中脱颖而出。

  我们徜徉在高原,心静如水,眺望高原上的流云变化万千,但只有静心仔细观察,才能看到云的流动和变化。基金的净值又何尝不是如此,你如果不是长期客户,就很难感受到其净值每天的变化。而我们不仅仅是要看净值的“流云”的变化,还需要看其背后蕴藏的风险大小,就是业绩背后所隐藏的风险的度量。至于基金的波动性,你只有通过相当的时间才能观察到,一般来说,对于普通投资者恐怕还是波动小的基金好,就像藏高原的云朵,更多地挂在深蓝的天空上,安逸祥和,闲庭信步,这才是我们需要的一种投资境界。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这里的阳光就是信息披露。基金监管也好,自律也好,方式种种,但信息披露确实是还基金真实面目的最有效方式之一。基金进步的历史也是信息披露进步的历史,从老基金只披露资产种类,到新基金披露重仓个股,就是例证。你看青藏高原的阳光,热烈而直接,浓烈地泼洒在高原上,让好多我们内地有的细菌没法生存。信息披露也是这样,及时把真实的东西暴露出来,这就是市场之美。在青藏高原,极容易产生一个错觉,其实很远的地方,看起来却很近,为什么?那就是太阳透明、空气能见度高;信息披露也是这样,把模糊的、遥远的东西明确化、近距离化。

  西方谚语说,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而青藏高原更不是一天隆起而成的;好的基金也不是一天造就的,不仅需要管理者的努力,也需要投资者的信任(比如赎回就显然对基金操作有影响)。地貌是会变化的,所以才有沧海桑田,只是基金竞争之势,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作者系宝盈基金高级经济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