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基金高仓位与牛共舞 投资总监表示牛市不要言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07: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记者 程林

  大盘突破千六,创下三年天量后,几位在业内颇有影响力的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天量未必代表天价,现在的市场明显是一轮牛市,牛市则不要言顶,因此基金将不会降低仓位。

  外围资金涌入基金获利

  “现在的市场行情并不是基金主导的”,交银施罗德基金投资总监李旭利表示:“一季度股票基金仓位已经接近85%,这说明基金可动用资金很少,因此大盘上涨是由其他资金拉动起来的。”

  5月11日,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量高达706亿元,创出2002年“6·24”行情后新的天量纪录,“现在市场钱太多了,而股市里公司太少,过多的钱追逐过少的公司,会导致一个结果,尽管大盘剧烈波动,但不改变股市上涨的本质。” 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表示。

  有关数据显示,最近四周,每周新增开户人数均超过5万,这意味着每周都有十几亿新增资金流入股市;此外,随着QFII额度增加,券商重新回归,保险资金、

企业年金,社保资金从先行试探到大举进入,外围资金的涌入直接催生了行情的进展。

  “牛市已经到来,现在还只是属于恢复性上涨行情,市场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未来即使会有回调,也跌不了太多。”泰达荷银基金投资总监刘青山表示。

  五一节后,监管部门宣布再融资重启、新老划断起步,但市场丝毫不受影响,5月8日列入第一批恢复融资计划的 G中信(资讯 行情 论坛)、G苏宁(资讯 行情 论坛)涨停,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从周一的1446.99点一路上扬至1602.83点,涨幅近11%。牛市才有的强势特征已经一显无遗。

  一季度,中国基金实现了138.13亿元的净收益。4月以来,大盘的一再飙升使得基金的选股优势充分体现,根据本报统计,到5月9日,174只偏股型基金中,有多达19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已经惊人地超过了50%,占所有偏股型基金的10.9%。

  “在上升行情中,基金要维持高仓位,才能保持净值的高增长,”朱平说,在本轮行情中,广发基金是表现最优秀的基金公司之一,广发小盘(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更是一度创下开放式基金涨停先例,今年广发旗下四只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全部超过50%。

  基金仓位创新高

  主动被动因素兼而有之,中国的基金正在构建维持有史以来最高的股票仓位。

  在大盘攻上千六之际,几位投资总监均对记者表示,牛市中高股票仓位风险不大,不会进行调整。

  “这么好的市场,只有满仓才能获得与市场匹配的收益。”李旭利认为,尽管市场创下了近期新高,但未来的风险也不在于市场而在于个股,基金不会过早降低仓位。

  牛市中过于保守反而可能会带来损失,交银精选(资讯 净值 论坛)尽管到目前收益超过了40%,但其仍然进行了反思。在前段时间偏重的大市值蓝筹个股并没有带来预计的超额收益,市场对成长性的偏好超过了对流动性的要求,风险和收益的平衡在短期内并没有带来回报。

  而一直受到业内好评的诺安基金也面临着这些困扰,凭借着长电,宝钢这些稳健的组合,诺安平衡(资讯 净值 论坛)即使在大盘低迷之时仍能维持正的收益,而在市场一改颓势的时候,热门品种此起彼伏,长电,宝钢这类防御型组合跟不上大盘的上涨。对此,诺安基金总经理姜永凯对记者表示,前段时间来自持有人的压力就比较大,持有人都希望在牛市中获得更高的收益,而基金管理人必须适应这些要求,因此在一季度中,长电、宝钢都被抛售,诺安旗下基金加强了进攻性。

  更高的仓位,更热门的行业,基金正在进行这样的追逐游戏。

  今年一季度,中国股票型基金仓位达到84.96%的历史性新高水平,23只基金的持股比例超过90%,另有23只基金的债券比例为零,均为股票型基金历史上首度出现。而在基金重仓股的集中度上,近六成基金提高了持股集中度,这显示出基金的持股思路非常激进。

  “牛市当然要高仓位,难道要基金在大盘下跌的时候高仓位,大盘涨的时候低仓位?”朱平认为,只要今后大盘涨的比跌的多,高仓位就没什么风险。

  牛市思维引领市场

  股改,估值,国际市场联动,诸多因素使得基金已经由以往的熊市思维转向牛市思维。

  尽管大盘已到1600点,但具有可比性的印度股市从2909点涨到了12000点。刘青山认为,回头审视A股市场,中国A股日益成为国际全球资产配置的一个组成部分,H股和其他境外市场上市的中国A股将随之联动,现在A股尽管上涨了一定幅度,但是考虑到股改因素估值水平还是偏低,甚至一些行业比股改前还低。例如像房地产等行业估值明显比境外市场要低,随着人口的增长城市化的发展,对于房地产的需求也将增大,境内外市场的联动将使这类公司价格上升。

  李旭利则认为,我们正在迎接牛市的到来,今年总体上涨趋势不会改变,宏观经济走势逐步趋于平稳;股改的顺利完成改善了股市的投资环境,大股东与流通股东利益趋于一致;政府政策传递了大力支持股市规范发展的信息;通货膨胀预期的影响,会吸引基金、券商、保险公司等大额资金向A股流入。另外

人民币升值也吸引海外资金的持续涌入。李旭利表示,现在部分行业上涨基本到位,但一些大蓝筹企业价格还是偏低,交银施罗德基金将坚持自上而下的选股思路,关注资源、消费、资产类的公司。

  一些基金则指出了对某些市场现象的忧虑,朱平分析,现在市场还没发行新股,在一个封闭市场中资金涌入势必导致供求失衡,场内股票的估值风险加大,特别是一些垃圾股凭借这样那样的重组题材都得到暴炒,蕴含的风险非常大。未来一旦新股启动,市场首先抛弃的就是这类垃圾股。而新老划断在基金眼里都不是风险,因为这带来了更多投资优质公司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