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严重偏见将造就中国消费股超额收益投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17:45 财经时报

  银华基金

  七十多年前,可口可乐已上市三十年。一位基金经理在仔细研究年报后,在华尔街日报上感慨:多好的企业啊,可惜我看晚了。如果他知道可口可乐在此后一直持续增长,巴菲特在几十年后买入股票还能获得几十倍的收益,他是否该后悔当时的判断?

  长期以来,投资界对中国消费的第一感觉是:勤俭的文化、偏低的收入、高企的国民储蓄率造就低增长的消费需求;低进入门槛、高度竞争环境使企业盈利能力不断恶化。

  这种倾向反映在

股票市场中,投资者从不敢对消费股给出过高的目标定价。我们认为,投资界对中国消费的认识存在严重偏差,这种偏差正是投资的机会所在。超额收益往往来源于对这些误解和偏见的修正。

  在今天的股价基础上,如果有人对部分消费服务公司喊出五倍甚至十倍的目标定价,可能会被认为精神错乱。而这个定价恰恰是我们准备讨论的话题。

  投资界普遍从统计数据获得关于消费的判断。据我们调查,相对于投资增速而言,大部分投资人感觉消费的增长速度并不快;社会保障欠账太多,对鼓励消费而言杯水车薪;年龄结构中,工作年龄(15一64周岁)的比重短期内还将上升,未来几年内,消费率可能会继续下降。

  但这样的判断与我们身边的感受并不吻合。

  从去年的超女选秀,今年的馒头事件、郭德刚走红、博客的流行,我们有时候会感到恍然,感到数据分析和现实的反差:仿佛一夜之间,中国变成了一个玩乐的天堂。而当国民的娱乐心态抬头,消费将面临激增的态势。

  两方面的因素导致了这种偏差。第一个因素,统计数据并不可靠。去年底,国家统计局一次性修正GDP数据,幅度超过16%,这样大的修正,使得所有关于宏观预测的争论显得毫无意义。

  第二个因素,传统的分析方法在“剧变”的环境中可能会出现问题。有两个变化是我们分析中国消费情况时绝不允许忽略的。

  首先,收入增长速度太快。目前35—50岁年龄组的人普遍经历过月收入十倍甚至百倍数量级的变化,这种变化导致两个后果,一是社会财富急剧增加,消费升级速度很快;二是社会财富在不同年龄段的分配极端不均匀。

  其次,观念的变化影响深远。消费心理非常复杂,有周期的因素、从众的特征,在储蓄与消费的选择上,则更多受到文化的影响。

  

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在将近百年前就确立这样一个格局,到今天依然维持。经过多年的竞争和整合,今天,已经有很多消费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得比较理想,那种认为中国消费企业竞争激烈、进入壁垒低的观点实际上是严重的偏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