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银河基金基金经理:发挥团队优势 分享债市成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08:16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徐六里 上海报道

  今年国债市场一路飙升,成为资本市场的亮点。同样,与股票型基金上半年整体表现亏多盈少相比,银河银联收益上半年在多类基金评价中排名第一;银河银富业绩也名列前茅。日前,记者采访了银河银联基金经理毛卫文和银河银富基金经理索峰。

  记者:今年国债市场指数屡创新高,你们认为主要原因在哪?

  毛卫文:今年债券牛市是建立在多方面有利因素合力之上的:2004年4月份的紧缩性宏观调控政策效应去年11月份逐步显现,市场对去年10月底升息后再次加息的预期大幅度降低,构成债市向好的重要基础;另一方面,由于商业银行股份制改制和三年资本充足率达标约束,银行传统的信贷动力让位于风险控制,加大了对债券的投资,保险公司保费收入稳步增长和直接投资权限扩大,货币市场基金和人民币

理财产品快速扩张,央行为对冲外汇占款而被动形成的宽松货币投放等,均使债券需求急剧上升;由于国际资本预期
人民币升值
,热钱不断流入,为完善
人民币汇率
形成机制,防止游资套利,央行通过利率市场化改革和公开市场操作,持续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进而刺激了债券市场价格逐波上升。

  记者:既然你们已经意识到债市的趋势,实际中又是如何操作的?

  毛卫文:我们的团队由宏观和策略研究员、金融工程部员工、基金经理和交易员共同组成,在对宏观经济变化、货币政策取向以及市场机会把握方面体现出团队优势,使基金持有人充分分享了今年债市的牛市成果。

  团队对驱动今年债券市场的宏观面变化认识较早。在资产配置层面,确立了以债券投资为主的策略。在配置型基金的操作中,降低了权益类资产(股票和转债)的配置,加大债券投资力度,并适当运用杠杆投资。

  索峰:另外在投资策略上,我们及时注意到央行货币政策的转向,从而加快了投资策略的落实步伐。今年2-3月份,货币市场的资金面极其宽松,市场利率一再下行,按照以往的经验,央行在持续进行公开市场回笼后,有可能启用上调法定准备金率工具加以配合。但为市场不解的是,央行于3月17日大幅度降低了超额准备金利率,从而使市场流动性更加宽裕。由此,我们认识到,央行货币政策意图已出现重大调整:即从配合宏观紧缩转为引导利率下行,以便为汇率改革创造必要条件。在市场尚未完全领会变化方向时,我们进一步采取了积极行动。

  记者: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后,对货币和债券市场有什么影响?

  索峰:短期来看,汇率变化对于债券市场的影响主要是流动性冲击。现在看来,2%的升值幅度及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形成机制,不会给市场的流动性带来负面冲击,反有可能使货币市场流动性进一步扩张,推动利率水平进一步下跌,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加货币和信贷供应量。从中长期来看,在汇率持续升值的条件下,未来经济下滑和通货紧缩的前景将变得更加现实,从而需要总量政策的对冲,汇率升值过程的启动暗示人民币加息周期基本结束。从1-2年的时间看,利率水平的进一步降低和财政政策的刺激应当是比较现实的。但我们认为这些政策无法改变经济即将下降和盈利继续下行的基本趋势。这将从基本面构成对债券市场的中长期利好。

  爱问(iAsk.com)
  银河基金 相关网页约189,000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