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湘财荷银:弱势震荡消化压力 可关注中小板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0:20 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

  行情回顾:

  2005年8月8日(周一)大盘在指标蓝筹股以及股改个股的带动下走出了强势震荡,重心逐步上移的态势。沪综指收于1138.88点,上涨10.13点;深成指收于3061.78点,上涨14.45点。成交量继续温和放大,两市共成交243.33亿。从盘面情况来看,G苏宁、G亨通、G卧龙仍然延续了股改个股复牌后的强势特征,浪潮软件、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综艺股份
等网络科技股走势异常强劲,中小企业板块继续保持活跃,极大地活跃了市场气氛,而金融街、同仁堂、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重仓股,现代投资、福建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赤湾等交通运输板块个股则逆市下跌,对大盘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综合来看,目前大盘在面临半年线等强阻力位的压力下,技术上可能要求弱势震荡来消化上档的压力,在股改板块财富效应的示范下,投资者可多多关注中小板块个股。

  宏观经济:

  G板块显现的赚钱效应,令市场进一步看好股改前程,再加上百度上市首日股价涨升逾3倍,刺激了科技股,昨日大盘迎来近期连续第三个“红色周一”,沪综指还在1130点附近留下一个近3个点的向上跳空缺口。虽然指数最终受制于半年线压力而有所回落,但1138.88点的收盘点位还是创下千点反弹以来的最高值。不过,两市量能仍处于温和放大状态,昨日近240亿元的成交量距离“6#zhPoint#8行情”仍有相当大的距离。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成交金额放大的同时,两市成交手数反而有所减少,这说明资金开始流向一些价格偏高的品种。

  股改是涨升“主引擎”

  7月19日探低1004点以来的15个交易日中,沪综指收出11根阳线,涨幅几乎达到14%,强势个股更是此起彼伏。在市场情绪高涨的同时,投资者应该明确此次行情的涨升动力何在,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把握住未来的投资机会。

  从盘面特点以及统计数据来看,千点以来的行情可以说与市场曾经倡导的“价值投资”无关,称之为股改背景下的“对价行情”可能更为合适。虽然宏观调控预期弱了,政策底线也清楚了,但无论是从宏观经济发展趋势,还是从微观的上市公司业绩来看,市场整体的“投资价值”并没有出现支持股市强劲上涨的基础。超跌股、G股、试点股、破净股、人民币升值受益股轮番领涨大盘,这足以说明一个问题,“股改+汇改+超跌”形成了此次行情的涨升动力,而股改更是其中的“主引擎”。

  近期市场中的热点大部分与股改有关。股改步入正轨使得市场形成“含权”预期;对价整体水平稳中有升、试点股不断出现“抢权”走势再度强化了“含权”预期;股改即将全面铺开,扩大了“含权”预期的涵盖范围;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乃至上证180成份股可能优先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使得“含权”预期的含金量进一步提高。在这种情况下,“含权”预期不仅成为近期市场上涨的主要动力,更可能成为未来市场的机会所在。

  “G”范围应扩大

  昨日,沪综指最高摸至1146.73点,与“6#zhPoint#8行情”最高点1146.42点几乎等高,虽然点位相同,但市场心态已经不可同日而语。由于此轮上涨量价配合良好,股指走势稳健,所以有相当多的分析人士看好后市,甚至将涨升目标上移到1300点乃至1500点。

  有分析人士指出,股权分置改革不是一场你得我失的零和游戏,流通股股东得到对价本身也不是改革的根本目的,而这场改革的成果,如弥补市场致命缺陷、修正造成不同股东利益冲突的制度、建立规范的资本市场,这些才是筑就未来牛市的根基。目前,我们暂且没必要去预测股指究竟会涨到何时何处,重要的是及时把握住热点和机会。既然市场认可最触手可及的机会在于“含权”预期,那么“G”板块就自然会成为焦点。在“系统性风险”已经转化为“系统性机会”的情况下,G股呈现出的战略性机会尤其值得关注。但需要明确的是,重视G股的投资机会,并非专指已经带上了“G帽子”的公司,而是要全面重视具备股改条件的上市公司,尤其是那些质地良好的上市公司,毕竟G股板块的行情不是短期的投机行情,而是战略性的投资机会。

  预期不变就不惧回调

  随着指数不断攀升,上档压力愈发沉重,对这种前景不可掉以轻心,有分析人士指出,本次千点反击战在时机和战术的运用上,是相当成功的,高涨的人气依然没有太大的退潮迹象,但气势不过是气势,如果指望以G股为主战场来发动一波牛市,这种愿望可能是不现实的。

  不可否认,目前断言牛市来临尚缺乏足够依据,只上涨不回调的市场也是不存在的,尤其是当前股指已经逼近长期压制大盘的半年线面前,步入上次行情的头部区域,市场获利回吐和解套兑现的心理客观存在,若在此处出现震荡甚至回调也在情理之中。不过,即便出现回调,也需要观察回档时场内资金心态是否平稳、场外资金是否承接有力、热点主线是否依旧清晰。只要市场运行健康,股改“含权”预期不变,在涨升相当幅度后再度出现蓄势走势又有何不可呢?更何况长电、宝钢、中信等一个个重量级个股还未在此轮行情中亮相呢。(中证网)


  爱问(iAsk.com)湘财荷银 相关网页约27,113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