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湘财荷银:有调整要求 后市取决于龙头板块表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09:52 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

  行情回顾:

  2005年7月27日(周三)大盘在窄幅震荡之后继续上扬,短线上行空间被进一步打开,多方优势逐渐明显。沪综指收于1089.90点,上涨17.10点;深成指收于2886.51点,上涨54.95点。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小幅回落,两市共成交174.38亿。从盘面情况来看,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兰花科创(资讯 行情 论坛)等煤炭板块个股继续走强,长安汽车(资讯
论坛)、福田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汽车板块个股表现活跃,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指标股保持强势盘整,值得一提的是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改概念股一改往日的衰势涨幅居前极大的鼓舞了市场的人气。综合来看,由于连续上涨大盘短期存在技术上调整的要求,后市行情的继续仍将取决于龙头板块个股的表现和量能的配合。

  宏观经济: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发表了看法。李荣融表示,试点情况总体来说比较好,接下来的工作要严格围绕“稳定有序”展开,使得股市能够稳定回升。“稳定”的关键是稳定市场预期,“有序”指接下来的改革应有序推进,并有利于稳定。对于那些亏损很严重的上市公司,要有另外的办法来股改。

  李荣融说,国资委最重要的工作是把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搞好,这是股市稳定的基础。如果有一批真正优秀的蓝筹股,这个市场很快就会好起来。现在有一批上市公司质量不错,但还有相当一批质量不够高,这些公司要慢慢有序地退出。相关部门也在研究安排退出的一套办法。谈到股权分置改革对价问题时,李荣融表示,关键要和流通股股东好好沟通,国资委也要求国有股东尽可能多地和流通股股东沟通,形成共识。这个共识的基础是共同的利益基础,只有这样后面才有好的回报。特别是第二批试点,经过互相沟通有了很好的基础,这与第一批相比有了很大变化。他说:“我们在变,中小股东也在调整,我认为慢慢会形成好的基础,这是股市一个比较好的迹象。”

  李荣融还透露,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股权分置改革中提出的管理层股权激励问题,需要进一步引导。国资委将于8月公布规范国企改制的补充文件,对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所有企业放开口子,允许管理层和职工通过增量形式实现持股。

  李荣融说,允许管理层和职工对国有企业改制中的增量部分持股,让其拿出真金白银来持股,也有利于改制工作的顺利进行。

  记者了解到,上述补充文件名为《关于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它对国有企业负责人增量持股、清产核资、财务审计和资产评估、维护职工利益等方面将做出规定。

  今年4月国资委公布的《企业国有产权向管理层转让暂行规定》强调,中小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国有产权可以向管理层转让,大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国有产权暂不向管理层转让,上市公司国有股权不向管理层转让。李荣融解释说,这主要是针对企业的存量资产。有了这份规范做基础,到9月份大部分市级国资委都将建立起来,企业改制工作便可以加快步伐。

  李荣融介绍,国有独资企业董事会试点工作取得很大进展,不久将推出新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在试点的21家中央企业中,第一家对外宣布董事会成立的将是上海宝钢集团,其他企业的董事会也会陆续建立。今年下半年,还将对这21家企业的董事进行培训。希望这批试点企业为国有独资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趟出一条好路子来。另外,下半年国资委还将出台《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的三个配套文件,其中包括企业重大事项监管、建立董事会的配套法规等。(中证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湘财荷银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