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湘财荷银:指标有调整压力 关注基本面因素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0:40 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

  行情回顾:

  2005年7月29日(周五)大盘继续在5日均线上方窄幅调整,1100点附近投资者表现得相当谨慎,静观大盘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沪综指收于1083.03点,下跌3.51点;深成指收于2887.57点,下跌6.01点。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出现较大萎缩,两市共成交125.00亿。从盘面情况来看,超跌低价股仍然涨幅居前,赤天化业绩预增的利好消息带动了化工板块个股的活
跃表现,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指标股则出现一定的震荡调整,烟台万华、云南白药等基金重仓股也出现高位调整。综合来看,尽管近期强势的指标股还在高位依然有调整的压力,但进入8月第二批股权分置试点企业的投票工作将全面铺开,且中报披露也相继进入密集期,我们将密切关注这些因素对市场的影响。

  宏观经济:

  两市半年报披露工作自7月8日启动以来,至8月1日,已有198家公司披露了半年报。其中2家纯B股公司、3家含B股公司、193家纯A股公司。综合来看,在充分贯彻均衡披露原则的前提下,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同比仍保持了良好的上升势头。同时,这些公司的筹码趋于集中,平均户持股4417.5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持股数占流通股比例平均达到了10.4%。

  宏观调控影响有所体现

  根据本报信息部统计,198家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为0.132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7.90%,其中有18家公司亏损。神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以1.008元的每股收益拔得已公布半年报公司头筹,而目前“亏损冠军”的头衔则被上半年每股亏损0.906元的方向光电获得。两市有9家公司每股收益在0.50元以上,2家公司每股亏损超过0.50元。

  截至目前,已有5家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披露了半年报,这些公司每股收益均在0.15元以上,G金牛更交出了每股盈利0.46元的优良答卷。

  有分析师认为,由于均衡披露原则执行得较为理想,这198家公司中既有像邯郸钢铁、云南白药、万科这样的业界翘楚,也有像*ST精密这样的巨亏公司,所体现出的经营水平比较能够反映全貌。目前来看,虽然上市公司每股收益同比仍保持增幅,但宏观调控的影响正在逐步体现,一些金属、非金属行业公司的业绩出现下滑,石化类公司的增幅也开始放缓。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宏观调控指向最为清晰的房地产行业公司,半年报业绩仍保持了高速增长势头。

  机构依旧偏好扎堆

  2005年二季度,市场继续调整,60个交易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了8.49%,并在盘中跌破了千点大关。虽然市道疲弱不堪,但从已公布半年报的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数据看,机构对市场似乎并不悲观。

  华海药业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有流通股比率高达54.99%,另外,国电南瑞、航天电器、柳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片仔癀等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也在40%以上。

  从这些持股集中度非常高的公司股东情况看,以基金为多,其次是社保,券商、QFII、信托公司、财务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机构扎堆的情况非常突出。药业、电力、化肥等行业的上市公司,成为了基金等机构的最爱。

  金元证券的分析师赵兵认为,这些行业大多周期性较为明显,随着行业周期的变化,不排除基金在下半年调整仓位的可能。

  保险公司四处出击

  自获得入市资格以来,保险公司在二级市场的举动分外引人注目。在已公布半年报的公司中,中国人寿(资讯 行情 论坛)曝光的频率最高,该公司分别在G金牛、泸天化、锡业股份、云天化4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其中,在泸天化股东名单中还出现了其旗下2个产品的大名。

  保险机构的操作方式按一般理解应较为保守,从已公布其介入公司的情况看,其选股对象与基金较为重叠,这4只个股中此前也都驻有大批基金。赵兵认为,随着选股思路与基金较为雷同的保险机构的介入,以后机构博弈现象会否更加严重值得关注。

  另外,其他机构在二季度也出现明显调整仓位的动作。像QFII在半年报中频繁露面,长春燃气、锡业股份中均有4家QFII出现,未公布半年报的试点公司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七匹狼等都披露了有QFII在买入。券商集合理财计划获批时间虽不长,却已在半年报中现身。光大证券阳光理财出现在了柳化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

  赵兵说,机构在半年报中透露出的动向,充分体现了二季度市场的走势特色。随着股指的反复调整,机构对市场的看法逐步修正,乐观情绪开始逐渐抬头。因此,机构资金买入的动作明显加大,这在半年报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爱问(iAsk.com)湘财荷银 相关网页约27,004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