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短线操作频率加快 你能否跟上基金的步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09:00 中国证券报

  国盛证券研发中心 王剑

  从今年以来特别是第三季度,基金短线操作的速度加快,更换个股的数量也增多,以往长期重仓持有的蓝筹重仓个股被不断的减持,同时参与了更多的个股,使得盘面上个股行情依旧相对活跃,而股指却不断的走弱。基金的这种操作特点的变化,使得一些个股的股价变动幅度更大,市场的股价定价格局发生了变化,也使得一般投资者的操作思路产生一定的
混乱,由于基金今后的长期持股品种依旧不明确,也使得今后一段时间内个股股价的走势会产生剧烈的波动。

  重仓股波动幅度加大

  从基金的操作来看,特别是第三季度报表显示,基金出现了较大力度的调仓动作,以往重仓的品种被大幅的减持,使得一批指标个股股价下跌,这也是市场走低、重心下移的主要因素。由于外部环境变化,使以往业绩持续增长的上市公司出现变化,利润出现了下滑。从第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报表来看,有100多只个股的业绩同比增长超过100%,业绩强劲个股的数量并没有减少,只是多数集中在中小盘个股当中,这使得基金被迫进行持仓品种的调整,并且会随着业绩的变化特点,今后会不断加大调整的力度。

  但由于目前企业的业绩波动变化较大,一些企业在不同季度的业绩出现完全不同的变化,也使基金的进出操作速度加快。根据有关统计,今年中期上市公司可比的业绩总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但到第三季度业绩同比却下降了3%,并且不同上市公司的业绩变化各异,使得基金对持仓做出较大调整,这也使上市公司股价出现了不同的变化。

  被基金减仓的蓝筹个股的股价不断走低,如长安汽车、华鲁恒升、深南电、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兖州煤业、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而天威股份、洪都航空、丰原生化、宝钛股份等被基金增仓的品种却有大幅的上涨,使盘面上个股表现差异加大。下半年以来有580多只个股上涨,750多只个股下跌,并且涨跌幅度都较大,表明市场上个股的股价有较大的调整。

  但就整体来看,由于基金减持了蓝筹股,而这些个股目前的业绩仍保持在较高水平,使得整个市场的市盈率水平不断降低,平均的股价水平也一路下降。根据有关数据,市场的平均股价已经从年初的5.27元降低到周四收盘的4.52元,扣除亏损个股的影响,平均的市盈率只有14倍。并且在基金的短炒影响,游资加大了投机力度,使得一些低价个股的走势活跃,而基金持有的高价个股的股价却向下,使股价差距缩小,目前股价超过30元的只有小商品城和贵州茅台两只个股,以往一批个股跌破面值的情况已经消失,股价最低的个股也有1.06元,以往股价两极分化的程度略有降低。

  交叉持股程度降低

  基金的这种短期炒作的一个特点就是对个股的持有时间减少,并且个股品种的集中度下降,以往许多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都持有相同的大盘蓝筹个股,目前虽然依旧有较高的重叠度,但明显集中的程度降低。一批中小盘个股成为了基金的最大重仓个股,如大商股份是国泰金龙行业第一重仓股,航天信息是富国动态平衡第一重仓股,沪东重机、一汽夏利、片仔癀、国电南端、铁龙物流、华光股份、天士力等也是不同基金持仓数量最多的个股,以往重仓股雷同,只是在相对轻仓品种显示不同的情况明显被改变,说明基金正在突出个性化的特点。

  由于以往市场的低迷,并且可以选择的个股数量有限,使得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采取了抱团取暖的投资策略,不仅是基金,包括券商、QFII、财务公司、信托公司等持股都大同小异,但也使得这些个股虽然抗跌,但表现难以有太大的激情。随着基金个性化的出现,今后个股的行情将会更加丰富多彩,只是持续的时间会相对的较短,个股的短线行情增多,也给短线客带来了更多的机会。

  概念炒作回潮

  在基金短线操作频繁、并且新参与的个股多数是流通股本较小的品种的情况下,近期市场不断下跌的过程中仍会出现相当的市场的机会。特别是一些游资对低价股的炒作,出现概念炒作的特征,而不考虑基本面因素。这种炒作使一般投资者很容易去追逐短线的热点。今年以来,包括ST丰华(资讯 行情 论坛)在内的一批ST均出现了极大的涨幅,从理论上看在短期就有极大的投机机会,也使市场的投机气氛增强,吸引了个人投资者的追涨,但从实际情况来看,这种追涨往往难度较大,随着市场的回调,又使一批投资者被深度套牢,也打击了个人投资者的积极性。而从长期来看,这种变化无常的投资环境加大了投资难度,使一般投资者难以适应,而只有机构投资者可以从中发展壮大,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将越来越以机构投资者为主。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基金的短炒虽然是客观环境变化的需要,但对市场产生了各个方面不同的影响,使市场进入个股机会和风险并存的阶段,场内的热点转换速度加快,不同机构投资者的风格日益突出,市场的风险也会加大。因此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更应通过对基金特点的研究,及对基金的投资,降低投资风险而获得风险相对较低的稳定投资收益。至于目前市场上这种短线炒作、挖掘中小盘股的现象还会持续多久,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