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中远航运 > 正文
 

中远航运股权分置改革提高投资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6:33 国盛证券

中远航运股权分置改革提高投资价值

  国盛证券 王剑

  中远航运做为一家行业的龙头企业,它的股改使的其更加具有投资的价值,对于稳定目前股价,坚定投资者的信心有积极的意义。随着我国外贸业务的快速增长,公司未来的业务空间也极为广阔,有望在今后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良好的经营业绩,将保障投资者的长期利益,其股改方案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基本能被市场接受。

  从近年该公司的经营业绩来看,呈现快速持续增长的态势,业绩增长速度快于股份的扩张速度,到2005年上半年其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到18.54亿元的水平,实现3.96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水平均超过100%,保持了高速的增长态势。目前公司共拥有和控制各类多用途船、杂货船、重吊船、半潜船、滚装船和汽车船共90艘,其总载重吨141.2万吨,同比大幅提高,业务的大幅增长也是得益于运力所为提高,同时行业的景气使其运价的上涨,可以看出公司正处于极佳的行业景气周期当中。

  但在后期公司的运力很难再出现前期的高速增长,而运价有望保持在一定的高位,但其由于燃油价格的上涨,将对毛利润率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可以预计今后公司的运力仍维持目前的水平,其业务收入也有望稳步上涨,业绩将维持在较高的水平当中。也就是说今后公司难以持续目前100%这样的高速增长,而是以维持良好的业绩水平为主,从而可以保障在股改中现金分红的支付能力。

  公司的股改方案为10送2.5股,并且在今后三年其分红是业绩的50%,按照目前中期每股0.605元,全年的业绩将不会低于0.8元,并且以今后业绩不再增长进行预测,三年每股可以累积分得1.2元的红利,按照停牌的8.37元来计算,其每股的成本为6.7元,每年的回报率应为5.97%,远远高于同期债券的收益率。并且从历史上来看,公司是2002年4月以每股7.39元发行的,而三年之后经过分红和送股,其每股的成本只有3.47元,股改除权之后更只有2.78元,按此计算计算每年的回报应超过20%,而非流通股东送出率为14.13%,其双方成本差从7.39倍降低到5倍,因此无论是长期投资者还是短期参与者,今后都存在较高的回报率。

  对于该公司而言,其股改对价支付的水平虽然不高,但考虑公司较高的盈利能力和分红的承诺,将确保其有稳步的回报,因此这是与其它公司存在差异的地方,特别是良好的业绩将保证公司的股价走强使的投资者有一个更高回报退出的渠道。按照目前的停牌价格,除权之后的价格低于前期最低的价位,也成为该股上市公司以来最低的价格,而市盈率水平更是低于10倍,股价有很强的向上要求,至少在目前股指向下调整中会保持较强的抗跌性,其未来走势值得看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