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保险机构将加大业绩考评 三分之一基金将被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7:36 证券日报

  □ 家路美

  近日,中国保监会就《保险机构投资者交易对手标准》多次征求意见。有保险公司人士认为,今后保险机构对基金的投资仍将整体上升,但在保险公司自身盈利要求以及中国保监会有关政策的影响下,保险机构在对基金进行投资时,将加大对基金业绩的考评。

  加大基金业绩权重

  中国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自1999年进入基金市场以来,保险机构对基金的投资力度就不断加大。截至今年8月底,保险机构对基金的投资接近968亿元,同比增长41%。有保险公司人士认为,今后保险机构对基金的投资仍将整体上升,但在保险公司自身盈利要求以及中国保监会有关政策的影响下,保险机构在对基金进行投资时,将加大对基金业绩的考评。

  一方面,保险机构对基金的整体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基金投资占保险资产投资额度的比重稳步上升,在这种情况下,提高基金投资领域的收益率,就成为对资产保值增值有较高要求的保险机构的重要任务之一。换句话说,提高基金投资组合的含金量,从而获得丰富的投资回报,是保险机构转向绩优基金的内在动力。

  根据中国保监会统计数据,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增势喜人,今年前8月,达到3352亿元。中国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年增长4000亿应该没有问题,并且,今后一段时期内将保持年增4000亿元左右的增长速度。另外,保险资产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在这两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保险机构对基金的投资呈整体上升趋势。今年七月底,保险机构对基金的投资首度突破1000亿元,继续维持其最大持有者的身份;进入8月从后,保险机构对基金的投资有6%的回调,但业内人士认为,这只是保险机构投资组合的暂时调整,并不影响其基金投资的整体增势。

  据了解,进入基金市场头两年,保险机构借道基金,分享到了股市上涨的胜利果实。但近几年股市深幅调整,保险机构也同样由基金感染了股市下跌带来的投资风险,出现了较大程度浮亏。但这一情况在今年七月得到明显改观。中国保监会有关负责人称,截至今年七月,保险机构在开放式基金上的浮亏已大幅减少了2/3左右,封闭式基金的浮亏也有所降低,但降低的幅度较小。目前,如何进一步减少浮亏,并最终实现盈利,是保险机构的一门必修课。

  另一方面,中国保监会对保险机构投资风险的关注日益加强。有消息认为,中国保监会在拟出台的《保险机构投资者交易对手选择标准》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将按照业绩表现对基金、基金公司设置分级标准,从而对保险机构的基金投资进行指导。这样一来,业绩考评也会从外部约束的角度成为保险机构选择基金的客观标准。

  1/3基金将被集中关注

  其实,经过这几年的市场洗礼,基金公司已经渐渐拉开了差距。部分基金公司整体业绩稳定,较好地回避了证券市场深幅调整所引发的投资风险,并给投资者带来了正的投资回报。同时,部分基金公司对宏观经济形势、资本市场波动、行业发展周期等把握得不够到位,在进行资产配置时出现失误,从而导致较大亏损,套牢了包括保险机构在内的大批投资者。业内人士称,在目前两市一百多只基金中,除去因业绩欠佳而被排除在投资组合之外的少量基金外,预计仍将有多数基金进入保险机构的投资组合,其中,可能有1/3左右的基金被集中关注。

  谈及市场运作情况较好的基金公司,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当属易方达、嘉实、华安等数家公司。其中,易方达基金公司更是被市场一致看好。截至上周末,易方达旗下众基金一直表现得有声有色,开放式基金易方达平稳增长、易基策略成长增长率都较高。封闭式基金科讯(资讯 行情 论坛)、科汇、科翔、科瑞也运行良好,净值长期保持在面值以上,并且,前三只封闭式基到期年限较近。值得关注的是,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科翔(资讯 行情 论坛)今年以来的净值回报率在封闭式基金中名列前茅,截至目前,基金科汇单位净值达 1.3265元,属两市最高,基金科翔则紧随其后,单位净值为1.2376元。

  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保险机构投资者交易对手标准》的实施,必然会导致保险机构撤出一些基金,并且,近期已经有部分基金显示出这一迹象。由于保险公司频频要求赎回,基金公司的压力很大,不得不进行减仓兑现,在这种情况下,大盘蓝筹股往往成为首当其冲的减持品种,造成大盘股的大幅下跌,这也成为大盘近期走势深度回调的一个重要原因。针对前述现象,他进一步提出了“融资”观点:应允许基金公司有条件地适度融资,以应对基金份额被大规模赎回时所面临的资金压力,减少对基金持仓,以及对证券市场的冲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