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正文
 

银行系基金接踵亮相 储蓄资金加速探路资本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08:5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家路美

  首只银行系基金工银瑞信日前已开始办理日常申购业务,交银施罗德正在热销中,建信基金的设立申请也已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批复,在办理完其他相关部门手续后即可正式成立。至此,首批三家银行系基金的问世,为巨额储蓄资金进入资本市场提供了更为顺畅的渠道,也为后续增量资金入市提供了一个新的参考模式。

  更强大的股东背景

  从股东背景来看,三只银行系基金都具有强大的实力后盾。中方三大商行是业内佼佼者,拥有全方位的销售渠道、高素质的客户服务队伍和丰富的基金销售经验,而外方股东的专业资产管理经验、风险控制能力和强大的投资团队也成为银行系基金的一大亮点。

  资料显示,刚刚获批的建信基金公司由建设银行、美国信安金融集团、中国华电集团共同出资组建,其中建设银行持股65%,信安和华电分别持股25%和10%。据悉,信安金融集团管理资产规模已达1750亿美元,是美国最大的

养老金管理机构之一;中国华电集团总资产已达1197亿元,是国内最大的电力集团之一。此前成立的工银瑞信与交银施罗德的股东也是国、内外的业内领军人物。

  强大的股东背景就意味着雄厚的资金力量以及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对银行系基金股东背景的认可,构成银行基金热销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随着多种改革配套措施陆续出台,投资者信心不断增强,市场逐渐回暖,进一步推高了银行系基金的热度。据悉,招行、民生等也在进行相关准备,银行系基金的队伍有望进一步壮大。

  更稳健的投资风格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系基金的投资风格与现有基金既有类似之处,也有自己的特点。银行系基金仍将坚持价值投资理念,但其投资策略可能更为严谨,在操作上更加稳健。

  交银施罗德精选基金表示,其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其中

股票资产占净值60%~95%,投资重点为经过严格品质筛选和价值评估的上市公司股票,这些公司具备良好的产业前景、明确的发展策略、完善的治理结构和良好的财务状况。从风险收益特征来看,交银施罗德精选是一只稳健型的股票基金,属于股票型基金中的中等风险品种,风险与预期收益都要高于混合型基金。

  工银瑞信核心价值的特点是稳健投资于核心价值,主要投资于经营稳健、具有核心竞争优势、价值被低估的大中型上市公司,以实现基金资产长期稳定增值为投资目标。其中,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60%—95%。其投资目标是有效控制投资组合风险,追求长期稳定增值。

  更广阔的“蓄水池”

  银行系基金的获准设立,意味着基金市场的再次扩容,它不但可以促进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之间的良性互动,同时还拓展了银行的客户资源,将银行储蓄资金转化为直接投资。

  资料显示,率先成立的工银瑞信核心价值股票基金募集金额43.45亿元,一改今年以来基金发行低迷不振的状况,成为募集额最大的股票型基金。而自8月26日起发行的第二只银行号基金——交银施罗德精选股票基金,第一周的销售额就超过了10亿,开户数在2万户以上。市场人士表示,根据工银瑞信的募集情况,以及交银施罗德发行初期的形势,预计后两只银行系基金的整体发行状况应该较为乐观,这三只基金可能给股市带来100多亿元的增量资金。  

  业内人士认为,首批银行系基金的入市,只是数万亿元银行储蓄进入资本市场的开端。随着资本市场各项制度的日益完善和投资环境的好转,其赚钱效应有望逐步显现,

证券市场对银行系基金及其背后的储蓄资金将更具吸引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