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利差巨大 货币基金套利游走在银行间与交易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1:2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胡进之 发自上海

  仿佛很久没有听到货币市场基金的消息了,低企的市场收益率使得它们的声音安静了不少。近期已经没有新建仓的基金了,短债基金的发行也抢走了它们不少风头,跟年初的辉煌比起来,现在的它们显得悄无声息。

  中信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在保险公司、信用社、城市商业银行融资规模与现券存量同向变动的时候,货币市场基金公司一方面进行了大量的融入资金,另一方面在大量减持债券。

  那么融入的资金干吗去了呢?

  上海一位

货币基金经理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货币市场基金
现在融入资金是在为了套利,买新券是为了保持收益率。两者的目的不一样。现在货币市场回购利率那么低,交易所的回购利率高多了,基本上在1.6%左右。为什么不做呢!”

  他说的是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之间的套利活动。9月26日,银行间市场7天期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1.1670%,1天期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1.1040%。而上海

证券交易所7天期回购利率为1.5200%。银行间和沪市7天期回购利率相差约35个基点,如果用银行间1天期回购利率和交易所7天回购利率相比,两者则相差了大约42个基点。也就是说,在银行间市场做1天期正回购所得1亿元资金,再去交易所做7天期逆回购,除去交易成本,可以获得4160万元的利差。

  与其他金融机构不同的是,货币市场基金面临的收益上的压力要更大,因为它直接面对公众。而目前货币市场上,也只有短期融资券的收益率还可以。

  商业银行特别是四大国有银行为银行间市场资金的主要融出机构,但它们又不能去交易所交易。而证券公司等跨市场机构,由于自身有一定的固定投资需求,因此它们也并没有大规模跨市场回购套利。而目前交易所对资金的需求又比较大。

  货币市场基金现在的资金总量大约为人民币2000亿元左右。根据规定货币基金公司正回购融入资金的上限是资产的20%;对于融出资金虽然没有总金额上比例上的限制,但是在具体指标上有所规定,比如同一品种不超过10%等。

  深圳一货币基金经理表示:“我们不可能做满20%的比例,因为必须保持一定的流动性,万一发生集中兑付情况,还是要从市场融资的。在交易所市场所做的逆回购,基本是从7天到1个月之内的。期限再长的风险太大,对比货币市场基金这种安全性要求很高的品种来说不合适;少数1天期的品种是为了调整资金的配置需要,不是用来套利的。”

  在他看来,套利也是为了实现货币市场基金的资金收益率,而套利时会从期限、品种、金额等因素综合考虑。“其实货币市场基金的资金成本并没有太高,考虑到免税因素,大约也就在0.68%左右,所以目前的收益率也是可以承受的。但是有更高的利润可以去追求哪有不追的道理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