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正文
 

国有银行债券增仓规模今年以来首次低于1000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03:0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胡进之发自上海

  7、8月份历来是债券发行量最大的月份,今年也不例外。但是从商业银行债券投资构成来看,却发生了一些变化。8月份,国有商业银行债券增仓速度放缓,而股份制银行增仓量却明显增加。

  根据中信证券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尽管银行和保险公司仍然分别是短债和长债的最主要持有者并且继续平稳增仓,但是8月份国有商业银行增仓速度放缓,今年以来首次低于1000亿元的规模,而股份制银行增加183.94亿元;城市商业银行本月增加量达到了122.83亿元,为今年以来增幅最大的一个月。

  8月份

商业银行总增仓为1279.35亿元,高于7月份1085.48亿元,也是自5月份以来增仓量最多的一个月。

  但是细看银行系统内部,可以发现8月份国有商业银行持仓只增加了850.42亿元,占总量的66.47%,明显低于7月份1052.91亿元,相比之下股份制银行增加183.94亿元,较7月份72.60亿元则有所增加,而城市商业银行增加了122.83亿元,达到今年以来增幅最大的一个月,外资银行则减少8.12亿元。

  尽管8月份国有银行债券持有规模有所减少,但是对外融资依然保持较高的水准,这表明国有银行的资金面依然较为宽裕。股份制银行则是在现券和融资方面同步增加。

  中信

证券债券销售交易部宋文陟认为,通过对债券投资与回购融资的比较分析可以看出,股份制银行一方面对前期减仓进行了回补,另一方面同样可以看出资金面是非常宽裕的。

  “在日前第十期国债招标时,民生银行以30亿元的招标量位于第三,这在以前是很少见的。股份制银行拿债增多,成了这段时间一级市场的一个显著特征。”一位银行债券分析师认为。

  数据显示,从二级市场的交易规模来看,国有银行在6月份以后交易活跃程度呈下降趋势,而且在规模上明显低于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净买入情况也表明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增加额比国有商业银行要多。商业银行整体买入406.13亿元,其中国有银行增加382.02亿元,与7月份390.68亿元的规模接近;但股份制银行则净买入172.12亿元,明显高于7月份21.89亿元。

  从融资的交易量来看,城市商业银行、基金公司、信用社以及保险公司融资规模靠前。从变动趋势来看,城市商行、基金公司融资规模明显呈上升势头;保险公司、农村商行近期则保持比较稳定的水平。融资主要体现在银行间市场的回购市场上,尽管由于回购存在品种选择的差异,例如用1天回购替代7天回购,但是依然可以表明上述机构的净融资规模还是比较大的。

  数据还显示,8月末债券投资规模占存款比例为16.49%,高于7月份16.38%的比例。目前为止,政策性银行债净供给为520亿元,为最多的品种,其次是国债,为323.41亿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