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正文
 

银行间债市:真实交易或许不到一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03:17 第一财经日报

  真实交易比例不高说明银行间市场成员趋于谨慎

  本报记者 胡进之 发自上海

  虽然银行间市场债券交易量和交易金额正呈现增加的趋势,但分析师指出,交易量和交易金额的增加可能并不意味着市场趋向活跃,因为这其中更关键的真实交易量可能只占一
半。

  9月12日,银行间市场债券买卖交易为279.4390亿元。成交笔数为240笔,比上一交易日增加7笔。而上周五(9月9日),银行间市场债券买卖交易为332.6070亿元,比上一个交易日增加了62.1520亿元。成交笔数为233笔,比上一交易日增加了21笔。

  光大银行一位交易员对记者说,最近银行间债券市场每天的成交量都在200亿至300亿元之间,但其中真实交易量他估计只有一半。而真实交易量是许多数据测算的标准,真实交易的比例太低会影响到许多其他的测算。所谓真实交易,就是指机构出于投资目的本身而进行的债券交易,而如果机构是为了做量等其他跟资产本身无关的目的而进行的交易就是虚假交易。

  一位

货币市场基金经理介绍,通过用收益率曲线上的收益率折算成价格,和市场成交价核对,偏差大的就是虚假交易的方法可以测算出真实交易究竟有多少。

  但是上述交易员对此提出了疑问:“理论上可以这样看,但是有的开放式回购也是按市场价做的。这样在市场中看起来就跟现券交易一样,没有区别。”

  开放式回购又称买断式回购,指正回购方所质押国债不被交易清算所冻结,其所有权完全让渡给逆回购方,逆回购方享有对此部分质押券进行再处分的权利,但同时仍承担着回购到期后偿还质押券的义务。

  因此,他认为只有市场中的二级交易员才能判断出来。在债券市场中,交易员的经验和直觉经常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南京

商业银行的一位债券交易员对记者表示,据她估计,现在可能只有30%的债券交易是真实交易。这个数字得到了其他一些交易员的认同。

  真实交易的比例不高,说明银行间市场成员趋于谨慎。在债券市场收益率几乎降到谷底的情况下,市场成员对下半年债券价格继续上涨持有的保留态度明显增加。同时,资金宽裕的情况,也使得债券价格目前还看不到下跌的迹象,这使得市场成员的真实交易量并不是太大。

  但在真实交易之外,有很多原因促使机构去完成比较大的交易量。西安商业银行胡文斌表示,有的是为了账务处理,有的是为了追求量,提升交易结算排名。再加上开放式回购,都缠在一起了。

  招商银行的债券交易员也认为,有些机构是为了做量,提高市场排名。同时他认为,对于交易问题的判断,除了看交易量外,交易笔数也一样重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银行间债市相关网页共约27,9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