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60万:债券远期出现最大套利交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04:4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胡进之 发自上海

  这两天,跟记者相熟的多名债券交易员都在赶往浙江杭州,因为那里即将要开办第四期债券远期业务培训班。9月20日至9月22日和9月24日至9月26日,在杭州市举办债券远期业务第三期和第四期培训班。

  债券远期交易的培训已经开展了四期,相伴随的情况是,银行间市场的远期交易渐渐活跃起来。“远期交易的活跃期应该快到来了。”即将去杭州培训的江南信托公司的谷纯悦认为。

  但是能够吸引机构去参与远期交易的还是有利可套。中信(行情 论坛)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债券销售交易部宋文陟告诉记者,在上周五(9月15日)的交易中据他观察,出现了一笔套利60万元的交易。当时是用一笔现券买卖,一笔四个月的远期和一笔买断式回购组合完成的。

  “60万元应该是远期套利最大的一笔了,以前远期套利没有很多的。”济南商行交易员认为。

  9月15日当天共有三笔远期交易,成交债券简称为01国债05、05国债05、03国债01,远期期限品种均为BFd4M,券面总额为780,000,000元。

  套利机会是远期市场能否活跃的主要因素之一。毕竟对于机构来说,想要保值的话购买现券可以有固定收益,“大不了持有到期”,这比参与远期交易的安全性要大得多。在目前金融机构的激励制度下,交易员一般有盈利指标,这在目前看来是远期交易很大的动机之一。

  理论上,远期交易的债券价格应该等于现货价格加上交易期间的资金成本,在目前的中国市场可理解为回购利息,如远期价格高于或低于现货价格与回购利息之和,则出现套利机会,具体也可分为多头套利和空头套利。如果远期价格高于现货价格与回购利息之和,则可以买入现券并用现券回购融资放大,同时卖出远期,进行多头套利;反之,则相反。但这两种套利空间都比较有限,机会出现以后可能很快被熨平。

  南京

商业银行债券研究员认为,不同期限的债券品种之间存在合理的收益率差距,如果两个债券的收益率差明显偏离正常值,后市可能向正常值回归,则出现获利机会。投资者在此时可以通过远期交易买入收益率相对较高的债券,同时卖出收益率相对偏低的债券。在远期合约到期时,只要两只债券的收益率差距回归正常,投资者就可以通过高收益率债券价格的升高,或低收益率债券价格的下跌获得盈利。

  尽管市场上很多交易员认为债券远期交易的市场渐渐成熟,可能活跃的时间快到了。但是也有交易员担心,远期交易的成交量不会太大,尽管熟悉了这个游戏,但是参与热情不高。理由是“这毕竟是零和游戏,有赚的就有赔的,对于银行这类风险厌恶型机构来说,相对比较保守,安全性毕竟比收益性重要得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