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中长期策略不变 踏空行情缘于人民币升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0:25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徐六里 上海报道

  从7月下旬起步的这波行情至今已有近200点的涨幅,但从市场个股表现及不少券商的外部测算报告显示,基金在这一段时间内整体上似乎未能跑赢市场,接受采访的基金经理坦言,这一波行情确实不是基金发动,并且在整体上可能未战胜大盘,但在这波行情中,基金净值整体上仍然受益,只是多少的问题,因而准确地讲,应该是基金温和参与了这波行情。

  中长期策略不会变

  “这一波的行情走势未与基金重仓股重合,这个现象毋庸置疑也不需回避。这个原因我认为很简单。”有基金经理指出,在任何一个市场中,熊牛转换、板块轮动都是正常现象。比如近年来的“二八”、“一九”现象,市场上大多数股票没有赚钱机会,只有基金重仓的少部分股票在股价上保持强势,但如果把这类现象看成是市场惟一的机会,也是过于极端化了。“一九现象”反映的是公募基金及理念相近的机构在市场上占据了主导地位,但其实这个市场是个开放的市场,有各类性质的资金,在多样化的市场上应该是各类资金都有赚钱的机会。事实上,一种投资现象在发展到一定地步便会分散化,等一段时间后会再次集中。

  另外,还有基金经理指出,基金是一种中长期的投资产品,从这一阶段来看,可能是未能战胜大盘,但如果放在一个较长的阶段看,肯定跑赢了大盘。这个市场上有很多投资机会,但不是所有的投资机会都会被基金把握,而且基金获取收益需要在严格遵守基金契约的前提下进行,像现在有些板块虽然涨得很凶但不是基金能赚取的收益。事实上,在全流通过程中,按照既定的投资策略,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核心个股进行股改也让一些基金获益丰厚,当然这是相对而言的。可能在这波行情中基金只赚取20%收益,可能有人是获得40%的利润,但在急涨急跌情况下也有可能亏掉10%。有基金经理以其所操作的基金为例介绍说,一方面在选股模型中加入了股改因素,充分考虑对价,但不在股票库中的股票肯定是不能去投的,中长期的既定策略不会改变。

  

人民币升值是本因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投资副总监、中国优势基金经理吕俊提醒道,为什么这波行情的启动时间是在7月下旬,而不是股改明确之际,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7月21日人民币升值,这是个现在被很多人忽视的一个原因。吕俊指出,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最重要一点影响应该是资金的不断注入,内、外资金都会保持充沛,这可能会长期压低利率,降低资金的使用成本,有利于进行重工业的升级。从海外各个市场经历看,本币升值是股票市场长期走牛的根源。人民币升值给中国市场带来的正面效应将会是非常长远的。因而在下一阶段投资时,对能特别从中受益的企业将会长期重仓。

  对于市场所担忧的因人民币升值对出口型企业的打击,有基金经理表示,事实上仔细研究出口导向型企业可以发现,各个子行业的利润分配是不一样的,竞争格局也不尽一致,这两方面的不同直接导致企业定价能力的不同,有些公司对于汇率稍微变动的影响能在中间环节就予以消化,事实上,如果长期跟踪某些公司的话,你可以发现还有公司能不断加价出售产品。只是在人民币升值后投资人对出口型行业都有利空的预期,这类股票会遭到抛售,不过在下一阶段财务数据公布后,会重新被人认识。

  注意风险 未雨绸缪

  虽然不少基金经理一致判断认为行情并未结束,但有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提醒,在成交未放大的情况下,依靠个股轮动补涨仍然有创出新高的可能,但这也意味着风险的聚集,需要未雨绸缪。在资产配置上,考虑到中级反弹行情可能已经进入中后阶段,部分个股从估值上看已缺乏大的上升空间,建议优先减持估值到位或偏高的交易型品种,保留防御型品种。具体到行业配置,看好:机场、港口、高速公路、食品饮料、医药、零售、能源装备等抗周期防御型行业;短期内建议持有银行(需注意部分个股股价已基本反映含权因素)、商业、地产等受汇率升值等因素支持的行业;关注电力、汽车等可能出现盈利反转的行业;工程机械中的部分子行业;回避钢铁、化工、煤炭等未来几年产能释放较多、行业景气度可能下降的行业;纺织等受

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预期冲击较大的行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基金相关网页共约16,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