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调整投资策略 增仓战术资产守仓战略资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0:27 中国证券报

  市场形成震荡市特征时,调整投资策略,协调“战术资产”与“战略资产”间的合理配置比例,成为基金能否脱颖而出的关键

  □兴业证券 王春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两市热点主要集中在“对价”等题材炒作上,而过去两年占据市
场主流的基金重仓股却表现欠佳。6月6日至今,中小企业板指数涨幅超过36%,而基金重仓股的整体涨幅仅仅为16%,虽然略微超过同期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涨幅,但已经低于上证50指数涨幅。在全部115家股票型基金中,仅仅有10%的基金跑赢大盘。基金在本轮反弹行情中整体失势,主要原因在于在投资理念和资产配置上过于僵化,过度拘泥于股票池选股而失去了灵活性。事实上,在市场因对价因素而形成“震荡市”特征时,因时而变地调整投资策略,协调“战术资产”与“战略资产”之间的合理配置比例,则成为基金能否脱颖而出的关键。

  “战术资产”占据收益主导地位

  所谓当前市场中的“战术资产”,是指在以经济增速减缓、大型企业业绩增长受阻,市场策略普遍从进攻转向防御的背景下,那些业绩增长一般乃至稳定,但依托对价优势而估值大幅下降“资产低估”类的上市公司,尽管这类

股票从长期来看或许并不具备长线持有的价值,但从中短期来看,却因为当前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资金环境和理念环境而可能备受关注。

  在本轮反弹中净值涨幅第一的基金安瑞,其十大重仓股则完全体现了上述“战术资产”的配置特征:华鲁恒升、通威股份、中捷股份、华光股份、航天电器、G海特(资讯 行情 论坛)、G苏泊尔等,其所配置的资产基本上集中在细分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并且都可能蕴涵着较好的对价方案。相反,本次反弹中净值排名最后的金鹰精选基金,其十大重仓股的选择模式似乎仍然没有摆脱过去两年以来选股模式,如天士力、国阳新能、兖州煤业、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尽管从未来公司持续成长能力及核心竞争力来看,宝钢、长电等公司是值得长期拥有的战略性资产,但是从中短期因素来看,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将全部资产集中在战略性资产,而忽视战术性资产的阶段价值,则是部分基金在本次行情中落后的关键。

  相对而言,我们发现以社会游资为主导的场外资金更加重视“战术资产”,并且善于从多个角度挖掘出被市场阶段性低估的市场机会。笔者认为:如果未来宏观前景没有新的重大转折的话,那么当前已经初步显露的震荡市特征将使得这类“战术资产”具备更多更广的发挥余地。如果再配合适当的“战术性”波段操作的话,那么当前市场对于部分资金无疑意味着一个新的“结构性牛市”。

  “战略资产”长期占位仍是关键

  尽管从中短期来看,值得长线持有的“战略性资产”暂时无法提供较高的短期投资收益,但毫无疑问,若放至一个较长的时间周期来看,那些公司治理结构完善、具备行业龙头特征、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上市公司,无疑将是长线投资者获得持续高收益的唯一选择。我们统计了基金二季度持仓比例35%以上、10%~35%、10%以下的基金重仓股从6月6日至今的涨幅情况发现:表现最好的基金重仓股是基金持仓比例在10%~35%的公司之中(其中包含了大量的可投资战术性资产),累计涨幅达到20.67%;而表现最差的基金重仓股是基金持仓比例在35%的公司之中,累计涨幅仅仅6.58%。但是,我们若放至一年的时间周期来看,基金二季度持仓比例35%以上的基金重仓股累计涨幅达到6.19%,而后才依次是基金持仓比例在10%~35%的股票和基金持仓比例在10%以下的股票。进一步地,我们将上述不同战略地位的股票资产表现继续向后10年来推算,仍然可以非常明显地发现当前基金持仓35%以上的这类战略资产累计涨幅仍然是最高的。

  因此,从较长时间周期来看,具备持续增长前景和经济代表性的“战略性资产”,在资产规模较大的大型基金持仓中仍然占据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另外一个现象就是,在这类战略资产流通股比例相对有限(即使考虑到未来全流通因素,基于控股权及战略考虑流通股也不会释放太多的上市公司)的情况下,当前所面临的短期收益较低问题实际上也是这类机构投资者实现“战略占位”的必要成本。对于资金量较大的基金以及那些可以实施跨期投资的机构来说,这类战略性资产仍然不可忽视。

  综合来看,当前基金所面临的震荡市,一方面为中小规模基金提供了买入“战术性资产”实现超额收益的机会;另一方面也迫使基金进一步严格筛选当前的“战略性资产”。笔者预计未来持有较多战术性资产的小规模基金仍然可能获得更高的短期收益,那些折价交易的小规模

封闭式基金更是最佳之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基金相关网页共约16,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