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蓝筹企稳是基本保障 有效突破年线还需基金护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0:33 证券日报

  □ 中信证券 程伟庆

  昨日大盘低开后延续震荡走势,午后1:30突然发力上攻,最终上证综指收于1194点,上涨1.79%,深成指收于3025点,上涨1.6%。两市共成交133亿元,虽较昨日有所减少,但量价配合基本合理。

  从盘面看,大盘止跌回升的重要原因在于昨日回调的股改板块全线回暖,基金重仓的大盘蓝筹也止跌企稳。其中,上海本地股挽回了前日回调态势,除了外高桥(资讯 行情 论坛)、浦东金桥(资讯 行情 论坛)两只前期累计涨幅较大的股票外,浦东板块全线翻红;ST板块则继续发威,9成以上的T族股票上涨;股改关联板块续演升势,其中,G股板块在G华海和G苏宁(资讯 行情 论坛)的带动下表现出色,而以持有法人股为特征的股改受益股也表现强劲。整体来看,前期由游资控制的各类股改股、小盘股和绩差股依然是昨日盘中的主流热点。

  相对于游资品种,基金重仓的指标股昨日没有显示杀跌动能。其中,中石化、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等没有继续前天的回调走势,沪深两市前50只权重股中仅有2家平盘、3家下跌,其余上涨,特别是汽车板块表现抢眼,而蓝筹股的整体企稳是昨日大盘上攻的基本保障。

  谁主导未来行情

  昨日市场虽然反弹,但目前指数正面临1200点的整数关口,1220点的年线也处于未来市场的上行通道之上。大盘能否突破当前点位并有效站立在年线以上,是决定后续行情的根本依据。然而前期对1200点位的两次冲击均以失败告终。

  我们以为,如果在1200点附近盘桓过久,过多筹码堆积在这个关键点位附近,会形成中期顶部。因此,必须快速通过这个区域,但目前来看,单纯依靠游资来完成突破恐怕不太实现,后续行情发展还有赖于包括基金在内的主力机构能够参与。

  整体来看,基金是市场中最重要的投资机构,但目前在市场操作上偏于谨慎,主动参与行情的热情不高。这可能有多种原因:一是对未来宏观经济的担心和现实中企业利润增长减速,制约了基金看好后市;二是基金的投资风格也使得其难以参与快进快出的行情和小盘绩差股的炒作;三是股改相关

股票固然有一定的寻宝价值,但多数基金认为股改仅仅是阶段性行情,基金对这些股票(乃至其他近期的股改概念股)的介入幅度并不深。

  不过,如果后市没有基金的参与,我们很难想象后市行情能够续演上升攻势。尽管股指从7月上旬的1033点涨至目前1194点,但游资和其他类别资金很难有能力将股指进一步推高,特别是游资拉抬的股票累计涨幅已高,此时稍有风吹草动便会纷纷撤离。如果要有效突破1220点的年线并站稳(与目前点位不到30点),必须有基金重仓股以及基金新的投资热点的有力支撑才行。

  价值重估胜于业绩增长

  今年上市公司中报确认了公司盈利增长下滑的态势,这是基金等机构对后市保持谨慎的重要原因。但我们总的判断是:在经历了3年的高增长后,目前的利润基数相当于3年前的2倍,不可能再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然而,上市公司业绩减速并不是当前影响股市的最主要的因素,因为市场上上涨的股票基本都不是对业绩敏感的股票。因此,我们判断本轮行情基本来自于对绩差股和小盘股的价值重估(即着眼于对公司本身资产的价值重估,而不是未来的业绩收益)。

  我们的一个看法是:在经济处于高速增长初期,企业利润迅速增长,这时业绩增长潜力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但当经济进入平稳期(如目前和未来2年),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这时企业自身的资产价值?而不是盈利?反而会更被人关注,因为经济平稳期往往是进行资产重组和结构调整的好时期,而目前恰逢股改,改革使得资产的重新整合变得更为可行。当前,包括基金在内的主力机构也在转变思路,挖掘非主流股票的投资机会,但这种机会并不是出于短期炒作,而是基于对非主流股票的价值重估,我们会从未来的热点转换中感受到这一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基金相关网页共约16,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