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正文
 

油价短期回落后将再创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1:03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 李国洪

  卡特里娜飓风,不光把墨西哥湾的海浪推高了10米,给美国数个州带来惨重损失,而且把石油价格送上了每桶70余美元的新高。飓风刚刚走远,在国际能源机构向美国市场投放6000万桶原油和汽油储备消息刺激下,原油期货惊现猛烈回调。不过这种短期回落所带来的影响不会很大,笔者预计油价在回调整理后将再创新高。

  首先、石油库存量显示油价继续高位运行。美国能源信息署近期公布的美国石油库存数据显示: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不含石油战略储备)3.214亿桶,比前一周降低150万桶。美国汽油库存总量1.944亿桶,比前一周降低50万桶,达到历年同期平均范围底部;馏分油比前一周增加270万桶,达到1.352亿桶;高于历年平均范围上端;其中增加的大部分是取暖油库存;美国石油战略储备7.005亿桶,增加了30万桶。近日美国原油进口量平均每天1050万桶,比前一段时间略有下降。过去的四周美国原油日均进口量接近1060万桶,与去年同期四周平均数相比增加15.8万桶。上周美国汽油进口总量平均每天130万桶,仅次于历史最高周均水平;馏分油进口量平均每天31.4万桶。

  其次、北半球取暖油存储期将至。国际

能源机构在“卡特里娜”飓风后向美国市场投放6000万桶原油和汽油储备是短期行为,其引发
国际油价
大幅回落也是短期的,经过回调整理后的国际油价在远期供不应求明确预期下会继续走高,而且经过充分回调整理后的国际油价在洗出获利盘后向上走得将更加扎实。特别是10月份将进入北半球取暖油存储高峰,短期北半球石油存储商大量购油必将引发国际石油短期供需失衡,国际油价理应再创新高,除非
欧佩克
产油国能够大幅增产,而油价跟踪机构Petrol o g i s t i c s 日前表示,八月份欧佩克原油产量从七月份的3003万桶/天上升至3005万桶/天,虽然刷新了25年来最高月度产量纪录,但增产幅度很小,甚至远不及美国一国石油日用量的正常波动。而且该预测,至9月上旬,欧佩克原油装船量将下跌19万桶/天,从四周前的2451万桶/天下跌至2432万桶/天。另外,伊朗与西方紧张的政治形势也不利于世界石油总产量的大幅增长。

  第三、世界石油需求持续增加。美国能源部情报局发表的2004~2005年世界石油预测报告显示,世界石油需求未来几年将大幅度增长,世界石油需求在2003年增长1.8%以后,2004~2005年的增幅都能超过2%。统计全球的油品需求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但我们可以通过世界炼油的加工量和开工率两个代表性指标来描述世界石油需求的变化,因为石油的易挥发性和昂贵的资金占用量使得油品需求上升时,炼油加工量和开工率才会上升,而油品需求下降时,炼油的加工量和开工率均要下降。资料显示,05-06年全球炼油加工量和开工率会继续保持较好的上升态势,故05-06年世界石油需求仍会保持较好的增长。

  第四、远期供不应求预期明显。石油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战略性商品,也是非再生资源。由于埋藏较浅的低成本油田现在基本上都已被发现,而埋藏极深的石油即便是未来可能被发现,因成本原因也不可能大量增产,世界石油产量将在2015年以前达到顶峰,并随后出现逐年递减的现象。在石油产量递减之后,随着世界经济的增长,全球用油量在目前每天8000多万桶(1年约300亿桶)的基础上会不断上升。石油全球供不应求的局面即会出现,而且这种预期是非常明确的。正是这种预期迫使国际油价近几年每隔一段时间就上一个台阶。

  目前世界已探明的原油和凝析油剩余可采储量为1654.7亿吨,全球石油年消耗量为33亿多吨,可用50.14年,加上未来新增资源和新增消耗,大约可用50~60年。正是由于石油资源的稀缺性使得国际油价整体上呈现长期上升的态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