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基金迎接全面股改时代 投资策略逐步转向进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8:20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徐六里 上海报道

  股权分置改革的全面推开已近在眼前,日前有关部门召集基金公司赴京开会,通报了前期股改的总结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全面推开股改背景下的基金业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有基金公司表示目前在研究和投资上都做好了准备,对于市场的走向,股改全面推开的进程和资金供求关系将是决定行情的关键性因素。

  股改投票会慎之又慎

  据参会的一家基金公司总经理表示,从会议中透出的信息可以看出,股改的全面铺开也并不是一哄而上,而是根据市场情况有序推进。这表明有关部门并没有僵化限制上市公司股改时间,而是根据市场情况有序推进,说明市场的稳定得到了有关方面很大的重视。那么在这种有序推进股改的过程中,作为市场主流机构投资者,基金在其中的作用更加引起了关注。业内人士透露,下一阶段,基金将规范在股改中的行为。这其中引人关注的一点是,基金公司将完善投票决策流程,对于一家上市公司的股改方案是投反对票还是投赞成票不能仅仅主要由基金经理决定,而应由公司层面来决定。有基金公司总经理表示,在会议上曾强调对像投票这么重大的事情,基金要慎之又慎,不应随意拍板。

  有专家指出,这意味着基金公司将对投票决策收权。不过,对于一些大型基金公司而言,旗下基金可能合计持有超过百只股票,随着股改的全面推开,如果是由投资决策委员会来决定投出什么票,要对如此之多的公司方案作出判断恐怕在人力上有所难逮,还是需要有一套可行的、可操作的制度来评判决定。

  战略看多后市

  对于后市,申万巴黎基金认为,市场关于股权分置的预期似乎正在修正,市场的信心也在逐步恢复,对未来一年的股票市场,申万巴黎持积极看法。即使宏观数据中性,在充裕的资金和预期向好的氛围下,波段行情是可以预期的。因此战略看多是未来的主导思想,但所谓战略看多并不是说迅速提高股票仓位,因为市场的上涨过程必然是曲折和反复的。不过,战略看多意味着一些基金公司将逐步修正之前一直坚持的偏防守的策略,投资策略逐步向进攻方向转移。

  也有基金出语谨慎,德盛稳健基金经理钱建表示,对市场短期表现较乐观,中期角度来看以防守为主,中长线的看法较为中性。近期G股走势大不如前,有再融资方案的G股最近涨势都不好,因为股改短期的效应就是降低投资者的购入成本,中长期的效应未得到显现,公司治理结构也没有很好改善,这些因素在市场走势上也会有所表现。在操作上,德盛稳健一直相对谨慎,保持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争取超额收益。目前股票持仓中短期品种比例较小,中长期品种相对稳定。前段时间由于市场短期的波动使得对基金净值贡献较多的股票表现不佳,但这不影响对这些股票的长期判断。

  股改进程和资金供求决定行情高度

  有基金公司表示,此前市场的缩量震荡依然可以看作上攻1200点整数关后调整的继续,并不意味着本轮行情的结束,在完成了时间和空间的调整要求后有望再度上涨,特别是全面推开的股改进程和后期资金供求关系的演变是决定行情高度的关键。

  对于本轮行情趋势的演变,有基金指出,可以从行情启动的促使因素来考虑。本轮行情启动最大的因素来自于政策的推动以及市场资金供给的改善。在政策方面,五部委出台《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这些政策信息一方面明确了管理层对A股市场股权分置试点成果的肯定,表明了要积极、稳妥地推进股改的决心和原则;另一方面管理层也从市场实际出发,通过开拓上市公司增持股份的资金渠道、支持绩差公司重组等多方面创造有利于市场稳定的条件。一个有信心、稳定的市场是各方面都愿意看到的局面,目前来之不易的良好市场将延续,这是判断大盘后期走势的重要因素。因而,市场整体还将维持比较强势的特征,短期的调整是有利于行情延续的,该基金公司坚持认为1200点整数关将再次被突破。

  有家大型基金公司指出,目前推出全面股改契合市场时机,预计市场第一波的高度在上证综指1250点~1300点之间。近期市场的热点将体现在以下方向:一是对价能力比较强的上市公司,比如部分电力、石化等蓝筹股具备较强的对价能力;二是资产重估增值巨大的上市公司,尤其是商业类上市公司

房地产价值重置将有巨大的增值空间。中期来看,不少基金公司对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增长均持谨慎态度,建议关注上市公司业绩水平和内在价值的提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5,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