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基金经理多云转晴 普遍看好下半年股改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5:54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近期,大盘在下探调整过程中两度获得半年线的支撑,近两个交易日股指更重拾升势。一些基金经理对后市的观点已渐渐地从上周的“行情结束”,转向了“调整结束”。

  【本报讯】(记者 王欣) 日前,今年基金半年报全部亮相。从各自的管理人报告来看,7月底以来的市场行情使基金经理对下半年市场走势的戒心渐渐有所消除,股改所带来的机会颇令基金经理青睐。

  在基金二季报中,大部分基金经理还以“短空长多”的观点看待股权分置改革。到了基金半年报,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已经从更加积极与正面的角度来理解股改可能给市场带来的影响。一些基金经理表示,随着股改的全面推开,将在优先考虑可能的股改因素基础上,选择业绩可预见性强的公司作为投资重点。

  天治财富增长基金的基金经理认为,在股改全面铺开的时候,真正的蓝筹股仍然有可能成为市场的中坚力量。他分析提出,股改指引及“55条”管理办法的亮相进一步明确了市场预期,对大量的绩差公司而言,可以通过重组来完成股改,为绩差股的炒作增添了较大的想像空间,由此导致了以上海本地股炒作为代表的投机性热潮。但是这种炒作缺乏基本面的支持,其投机性热潮应该会逐渐消退。

  易方达平稳增长基金也在其半年报中提出,目前绩优蓝筹股的平均市盈率不到15倍,按试点公司平均约为30%的对价率来推算,

股权分置问题全部解决后,市场整体市盈率只有12倍左右,即使与估值较低的H股相比,也已经相差无几,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已经非常低。对于一些深幅下跌的股票,目前从获取绝对投资收益的角度来评判,也已经具备相当的价值。下半年,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市场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但基于目前蓝筹股较低的估值水平和对价预期,市场出现局部和阶段性机会的可能性较大。

  易方达策略成长基金更明确提出,下半年的投资策略,首先就是积极关注股权分置的深入开展,股改将使部分估值合理的优秀企业由于支付对价的原因更具投资价值;其次,是寻找前期部分超跌股票中的投资机会,寻找一些受宏观经济回调影响不大的行业中的龙头个股。

  长盛基金公司的研究报告认为,如果把各类方案都折算成送股数,目前股改试点公司送股数量平均为3.28股。按照预测,股权分置改革后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则可降为10倍左右,接近国际市场牛市启动前的10倍市盈率水平。随着6月以来多项利好政策的出台,对证券市场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稳定了市场参与各方、特别是机构投资者的预期,促使他们对证券市场的投资机会进行进一步的系统评估,最终使得市场企稳并反弹。金融体系内庞大而稳定的储蓄资金、包括QFII在内不断增大的机构投资者、货币市场上充足的流动资金,都将在不确定因素消除后,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成为推动带有含权预期的A股估值水平上升的重要力量。

  近期,大盘在下探调整过程中两度获得半年线的支撑,近两个交易日股指更重拾升势。昨天,在中石化、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蓝筹股普遍表现平淡的情况下,大盘仍被多个市场热点推高,市场气氛明显转向乐观。一些基金经理对后市的观点已渐渐地从上周的“行情结束”,转向了“调整结束”。

  基金投资策略呈现四大新变化

  随着基金半年报全部登场,今年年中基金的全部持仓终于揭晓。时隔一个半月再次“亮相”的基金报表与7月初公布的基金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相比,让我们更能清楚和完整地看到2005年二季度基金投资策略的变化情况。统计数据显示,半年报中181只基金共持有沪深A股市值超过1600亿元,占6月30日两市流通市值9357亿的17.2%。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基金投资策略出现四大新变化:

  第一,持股集中度明显降低。与一季度大面积集中持股不同的是,根据统计,此次半年报181只基金共持有沪深A股1219只,而在2004年年报中仅有1075只。而排名前十的股票型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从2004年的43只增加到此次的49只。

  第二,成败关键是波段操作。在二季度单边下跌市中,持有好的股票并不能保证其永远不会补跌。当6月初下跌接近尾声时,众多基金公司的重仓股在一片看空声中纷纷出现快速和凶狠的杀跌,很多股票短短几天内的跌幅就超过40%,这就需要高明的基金经理在恰当的时机运用波段操作的手段进行滚动操作。

  第三,弱市中股息收入成为支柱。股票型基金在上半年股票的买卖过程中已亏损65.9亿,如果加上浮亏,亏损将更加触目惊心。因此,上半年中24.3亿元的股息和利息收入成为这些股票型基金最主要的救命稻草。

  第四,新面孔提供新思路。由于基金半年报披露的是基金全部持股明细,导致一些原先隐藏于单只基金持股前二十名、前三十名的“隐性股”显出原形。令人吃惊的是,共有102家公司名列“隐性股”行列,而像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鲁泰A、恒瑞医药、云天化、国电南瑞等基金实际控盘率达50%以上。其他像山东药玻、G

七匹狼、益佰制药的隐性持仓分别达到35%上下。因此,上述102只股票中的部分公司很有可能在下半年突然由守转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5,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