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法人股大户走俏 股改行情个股百花争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9:44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法人股大户走俏股改行情个股百花争艳

  所谓“法人股大户”,是指持有大量其它上市公司法人股的上市公司。最近,这批法人股大户异军突起,逆市而升,成为场内耀眼的亮点。目前,有129家A股上市公司持有其他169家A股公司的非流通股,合计持有155.87亿股,总市值超过750亿元。

  昨日,深沪两市重拾升势,一些有法人股大户特征的上市公司股价大涨,拉动个股热点全面开花。多位市场人士认为,股改近期的全面推开,为9月行情的继续深化创造了条件。
由股改衍生概念为脉络的反弹行情,可望推进本轮行情的深入展开。

  股改主线出现多个热点

  记者:昨日,在地产板块带动下,上海本地股保持强势反弹势头。岁宝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赛格(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改法人股受益概念及重组概念构成的辽宁板块个股走强,出现热点全面开花的局面。请问如何看待两市热点扩散的现象?

  长城证券张勇:五部委股改指导意见和证监会的股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后,围绕股改主线展开的热点挖掘,已经在前期反弹调整中展开。昨日尽管G中孚(资讯 行情 论坛)、G申能等G股板块出现调整,但由股改主线衍生出的股改间接收益个股却进入了投资者的视野。无论是深沪两地地产股全线放量上涨体现的土地升值概念,还是分散持股表现的股改受益概念,或是绩差股反弹表现的股改重组概念,热点扩散现象说明市场全面走强的机会已经来到了。

  法人股受益概念股出风头

  记者:早在第二批股改试点中,法人股的股改受益概念就已经在投资者中形成了一定影响。近日围绕股改动作的加大,法人股收益概念似乎成了推动行情发展的主要力量。请问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世纪证券万文宇:实际上,前两批股改试点中,法人股分散持股受益概念已经引起了人们重视。随着监管部门推进股改动作的加大,投资者意识到法人股是一块巨大的宝藏。近日上海本地股和上市公司法人股概念的炒作,说明一批增量资金迅速介入,与原有存量资金一起构成了该板块推动力量。

  联合证券田艺:由于法人股资产重估后增值潜力能够在二级市场直接体现,上市公司低成本持有的法人股将获得巨大的溢价空间。像近日岁宝热电、新希望(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受到市场追捧,便是因其持有大量的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法人股。

  后市如何参与反弹行情

  记者:本轮行情大涨小回,目前仍未回到前期反弹高点,冲击1200点似乎面临较大阻力。请问对后市行情发展持何种态度?

  昆仑证券苏武康:尽管市场出现较大幅度反弹,但价值投资潮流在现阶段仍很难形成,主要是因为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明显减速。在业绩炒作无法引领大盘走高的现实下,围绕股改的题材和概念炒作有一定空间。大盘后市面临千二点上方的阻力。目前市场对股改题材的炒作正在不断深化。注入优质资产、承担债务等实现对价解决股改,使得市场对绩差公司也有了信心。

  国信证券李文辉:尽管有上市公司因股改间接受益,但投资者一定要分清题材概念炒作与公司业绩提升的关系。不少上市公司持有的其他公司法人股是被质押的,归属关系还没有搞清,投资者不宜过分相信概念炒作。在宏观经济大背景下,要分析概念公司的盈利能否持续增长。毕竟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才是公司股价提升的基础。此外,还要对部分公司埋下的各种“地雷”提高警惕。有的公司尽管持有其他公司法人股,但如果存在规模巨大的不规范关联交易和或有负债,或有未披露的巨额担保,可能对投资构成威胁。建议投资者淡化大盘,从稳健的个股中寻找机会。

  作者:本报记者 王轲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