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ETF启动 > 正文
 

明知是火坑也要往里跳 上证50ETF是否颜面尽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8:55 《资本市场》

  文/刘枫

  首只ETF基金上证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三个多月以来,并没有给市场预期的那样给投资者带来理想的收益,反而到现在下跌了16%,使喜欢“炒新”的投资者深套其中,于是有人对ETF大加声讨。

  其实ETF基金本身作为一种投资品种并无好坏之分,投资者的一些误解来自于对ETF基金缺乏了解,把ETF和普通开放式基金混为一谈,才得出这样的结论。

  一般来说,ETF以某一个指数作为跟踪对象,上证50ETF就是以上证50指数作为跟踪对象,由于ETF走势与大盘几乎完全同步。传统的主动型股票投资基金主要依靠基金经理对股票的分析,来作出买卖决定。

  指数基金的方法则全然不同,基金经理不按个人意向来作出买卖决定,而是根据指数成份股的构成被动地决定所投资的股票。由于其特殊性,有时候明知是火坑也得往里跳,比方前段时间基金重仓股下跌,ETF为了保持这些股票在基金中的比重仍然不得不买入。

  ETF虽然可以通过仓位配置来抵御系统波动的风险,实现跑赢大盘的目的,但是对此要求期望不要太高。因为绝大部分个股走势与大盘的走势基本同步的,能逆市上扬的个股仅仅是个别现象。

  ETF仓位配置不可能过于频繁,另外如果不是发行ETF的基金公司自己编制的指数,基金公司自己不可以随便调整。

  因此投资ETF主要不是看基金的水平,而是看投资者自己的水平!

  买ETF其实是考验投资者自己的眼光,投资者只有在看好股市的时候,才会买入该基金,在看空股市时,卖出该基金。就是说如果投资ETF失败,只能怪投资者自身的判断发生了错误,而不能怪ETF。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50ETF新闻 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