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债券市场 > 正文
 

2005年:供给扩张下的企债市场发展和投资机会(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4:29 《资本市场》

  三. 未来企业债券市场的发展趋势及投资机会分析

  1、未来企业债券市场的发展趋势

  (1)市场进入以供给扩张为主要特征的发展阶段

  企业债券市场进入以供给扩张为主要特征的发展阶段是现阶段企业债券市场所处的大环境和自身特点决定。

  我国金融市场目前发展的一个重要特点是间接融资比重过高,直接融资发展缓慢,而且在有限的直接融资中政府债券比重过高,政府支配了过多的资源和承担了大部分信用。稳步推动直接融资的发展,可以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是提高社会资源配置效率的重要措施。市场经济国家的直接融资市场以固定收益工具为主,其与权益类工具的比例一般在2:1左右。在固定收益工具中公司债又是主体,其他为公共债和机构债。而在我国目前债券市场固定收益工具品种单调,公共债只有中央政府的债券,公众没有机构债的概念,在公司债中公众对项目债和为企业生产经营而发行的其他类型债券也没有明确概念区分,目前国家发改委审批的企业债券基本上是项目债券,企业日常生产经营发债受到很大制约。在股票市场一些深层次矛盾一时难以有效克服的情况下,在财政政策从积极趋向稳健的情况下,稳步推进企业债券市场的发展变得更为迫切,也有着极大的现实意义。发展企业债券市场,有利于适当分散全社会融资风险的集中程度,减轻商业银行间接融资的压力,也有利于优化金融资产结构,改善信用环境,培育商业信用。

  另外,从债券市场本身的发展来看,增加企业债券的供给也变得刻不容缓。近年来发展债券市场基本是遵循需求扩容政策的,以需求扩容为主线的债市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需求潜力也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目前除商业银行从法律上不能投资企业债券外其他类型投资者基本均可以投资企业债券。由于债券供给的增加跟不上需求扩容的速度,市场的发展过程亦埋下了供求失衡的矛盾。这个矛盾在当前特定的宏观环境和市场条件下终于爆发出来,并引发了一系列问题,这突出表现在目前市场环境转好情况下的企业债券热捧现象。另外,以需求扩容为主线的债券市场发展策略,亦扭曲了供给结构,抑制了金融创新,抑制了新品种的供给,导致债市新产品的供给不足。这突出表现在现阶段企业债券发行方案的趋同,信用等级基本上无差异(均为AAA级)。

  (2)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将进一步加强

  在加大企业债券市场的供给同时,债券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亦将得到不断加强,这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①提高行政审核效率

  提高企业债券融资的行政审核效率主要目的在于降低发行人的融资不确定性和提高债券上市效率、降低投资者的债券持有风险。目前有些措施主管部门已经在实施过程中。

  l这种行政效率的提高状况在2005年4月企业债券发行规模下发后表现非常突出:4月8日国家发改委下达企业债券发行规模的批准文件,第一只发行的05重庆水务债券就于4月26日面世,其前后不到20自然日,有效工作日仅为10日左右,创造了我国企业债券历史上发行申请批准的新记录。随后发行的05大唐集团及05苏州工业园区债券情况亦基本如此。

  l2004年8月,中国证监会对原先的企业债券上市审核程序进行了修改,将企业债券上市的最终审核权下放至证券交易所,这简化了企业债券上市程序,大大加快了企业债券审批手续。2004年共有8只企业债券上市,这也是2000年以来年度上市企业债券数量最多的年份,其中7只是9月份以后上市的。目前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债券基本上在发行结束后2至3日可迅速上市。

  ②强化信用评级机构在债券发行中的作用

  由于历史和国内特殊国情状况,信用评级在债券融资过程中的作用并不显著。但由于债券是信用产品,信用评级在其市场化的发展过程将承担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因而主管部门在债券市场的发展过程中明显强化了信用机构的作用。

  l国家发改委在每次企业债券发行规模下发批文中均对信用评级机构的资质和要求作出明确规定;在新《企业债券管理条例》修订过程中,国家发改委和中国人民银行等主管部门提出“企业债券的发行利率将由承销机构和发行人根据企业债券信用等级和市场情况提出申请,报国家发改委商中国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批准”。

  l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的新型债券品种(短期融资券、资产证券化产品、国际开发机构人民币债券等),中国人民银行出台的相应管理办法均要求具备债券评级能力的评级机构信用评级,同时对中长期品种还需要跟踪评级。

  ③加强相关机构的信用披露责任

  加强了企业债券的信息披露,这主要包括企业债券的发行、债券存续期间的持续信息披露和债券付息兑付的信息披露等方面。

  未来企业债券风险的有效防范是通过建立相对完善的信用评级和信息披露制度,以市场化的约束机制来实现的。完善的信用评级和信息披露制度可以充分地揭示债券投资可能存在的风险,大大降低了投资者获取信息的成本,是投资者决定是否投资、怎样投资企业债券的重要依据。

  2、未来企业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及策略分析

  (1)相对充足的市场供应是未来企业债券市场面临的最大投资机会

  以供给扩张为主要特征的我国企业债券市场发展趋势将是形成多品种、有信用差异的债券市场供给结构,同时又由于供给扩张下的创新压力导致将形成多期限结构的债券品种,进而形成日趋完整的企业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这将是未来我国企业债券市场投资者面临的主要市场特征。

  以供给扩张为特征的市场发展特点将要求主管部门放松对企业债券发行主体的管制,允许不同信用等级的企业发行债券,逐步取消对发行主体的严格审批制度,推动企业债券的发行管理从目前的审批制向备案制转化,让市场决定企业债券能否发行以及发行量是多少。既要允许实力雄厚、信用风险较低的大型企业发行债券,也要允许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具有发展潜力的新型企业发行债券,其信用等级的差异和风险状况的不同最终通过不同的债券定计及风险溢价得到体现,以满足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需要。一个多元化、多层次的企业债券债券市场正在逐步形成,相对充足的涵盖不同期限且风险差异的品种供应是未来债券市场投资者面临最大的投资机会。

  (2)选择与自身特点相匹配的风险、期限结构品种是未来主要投资策略

  作为一种固定收益工具,企业债券具有相对确定的未来现金流,但投资收益率较低,对少量资金而言,交易成本高、收益低,因此,企业债券通常是以大资金量或各种资金的集合形式进行的大宗交易,是一个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同时,由于发行体信用状况的差异,企业债券市场会存在不同信用等级的债券品种,不同债券间的信用等级差异很大,这就要求投资者应具有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必须进行大量的信息收集和处理工作。企业债券投资面临的主要风险是信用风险和利率风险,其均要求投资者要有较强的市场风险识别和风险承受能力,这也导致未来企业债券主要面向机构投资者发行。

  从国际经验来看,公司债券市场最主要的参与者是机构投资者,中小机构和个人投资者主要通过投资保险、基金等集合型投资工具间接投资于企业债券。在美国,公司债券市场最大的参与者是保险公司和外国机构投资者,分别持有大约25%的份额,个人投资者主要通过购买债券基金和债券信托投资组合的方式间接投资公司债券,少数中等财富以上的个人投资者才会以直接购买的方式投资公司债券。新兴市场国家也呈现出类似的特点,如韩国公司债券最大的持有人是信托公司,持有量为37%左右,其次是银行,持有20%左右,个人投资者的持有量仅为2%。

  因此,在市场供应相对充足的状况下,未来我国企业债券的投资者须根据自身特点进行有选择的投资,选择的企业债券品种期限结构和信用等级等要素必须与自身资金属性相匹配,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较好的投资收益,并最大限度地降低可能面临的投资风险。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