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彭兴韵:解决股市顽症岂能烽火戏诸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8:27 《资本市场》

  文/彭兴韵

  周幽王纳了光艳照人的褒姒,但这位美人从不开颜一笑。幽王想出一个好办法,那就是重燃战时的烽火,引诸侯来救;看到烽火的诸侯援军空跑一趟,褒姒是笑了,可这一笑也成了周幽王灭顶之灾的导火索。这就是“烽火戏诸侯”的典故。烽火戏诸侯与小学课本中“狼来了”的故事一样,告诫人们要诚实,不要说假话。否则,危情时刻到来之际,再说真
话,向人求救,也没有人相信了。

  遗憾的是,像“烽火戏诸侯”之类的事,却不断地发生在我们的经济生活中。近几年来,中国股票市场的投资者就被“戏”懵了,一时分不清方向,便只好四处逃奔。

  2001年以来,股指一路下泻,始终难以走出像样的行情来,就像那成天待在宫里不露笑脸的褒妃。为了刺激股票市场行情,让数据好“看”点,让股市也露个“笑脸”,管理层多次在重大会议之前出台一些所谓的“利好”消息。开始的时候,这些政策性利好消息为股票市场注入强心剂,股票市场还能筑出一个被股评人士称之为“政策底”的行情来。例如,2004年春节过后,政策颁布了《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发展的九条意见》(俗称“国九条”),称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提高投资者的回报,改善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结构。受“国九条”的鼓舞,成天阴着脸的股票市场终于露出了“笑脸”。投资者也对这样的政策性“利好”抱以乐观的期望,卷甲而来,大举建仓。

  可是,“利好消息”并没有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利好政策”措施。说是提高投资者的回报,可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披星戴帽,光景一年不如一年;说是改善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可大股东侵占小股东的利益、母公司挪用子公司的资财、公司内部高级经理人员监守自盗、窃取股东财富的案例一个接一个浮出水面……。在政策性利好消息刺激下进入市场的投资者不仅没有赚到钱,反而又在高位被深度套牢,损失惨重。如此三番,投资者被政策性“利好”戏来耍去,实在不知所措了。

  眼看股票指数快要击溃1100点之时,监管层终于承受不住,在五一黄金周后启动了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虽然这次启动股权分置解决的试点出现了一些亮点,但仍然存在诸多的硬伤。比如,大股东原来不能流通的股票终于动起来了,但如何真正保证小股东的利益、如何防止控股股东对上市公司资财的侵占与掠夺、如何阻止上市公司经理人员偷窃之类的“内部人控制”行为等等一系列更为关键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正因为如此,股权分置试点并没有激发起人们对股票投资的热情,绝大部分上市公司的股票甘当“绿叶”,陪衬试点上市公司股票的寥寥“红花”,对广大投资者而言,实在不是一道值得欣赏的景色。

  6月6日,上证综指1000点失守,做空者以排山倒海之势,让做多者溃不成军。监管者再也坐不住了,不是出来讲话声称有后续的利好政策出台,就是“警告”机构投资者不要“砸盘”;不是善劝机构投资者不要放弃价值投资的理念,就是暗示股民可能会取消红利税。

  在一系列的利好消息刺激下,股票市场似乎也兴奋起来了,单日超过8%的涨幅似乎又让人们看到了希望。

  但是,大股东与小股东之间的利益纷争、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真正公平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公司治理结构都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管理层的讲话不过又是新一次的“烽火戏诸侯”罢了。在这样的条件下,投资者又能指望股市有多少个阳光普照的晴天呢?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票市场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