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ETF启动 > 正文
 

ETF开局良好 上证180推出ETF时机日渐成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06:59 证券时报

  □招商证券 富旭文

  2005年初,中国内地首只本土化ETF基金产品问市并于2月23日上市挂牌交易。据我们统计,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基金在上市后的78个交易日的跟踪误差仅为0.136%,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作为一种全复制型的指数基金,我们认为0.136%的跟踪误差表现相当优秀。这一方面归功于ETF管理人的运作管理能力,另一方面ETF产品本身在降低跟踪误差方面
较一般的指数基金更有优势。

  ETF开局良好

  从净值增长方面观察,截止6月16日50ETF的单位净值为0.767元,同期上证50指数为757.39,计算可知50ETF上市以来相对标的指数取得了1.086%的超额收益。从交易量方面观察,从2月23日到6月17日的78个交易日里,以日均60亿净值规模计算,78个交易日161亿的成交额相当于3.45%的日均换手率和76%左右的月换手率,同国际上前20大ETF平均11.9%的月换手率相比,50ETF的流动性优势相当明显。

  从套利空间分析,ETF上市为许多投资者提供了大量成功的套利机会。仅从收盘时的折溢价率统计,78个交易日的平均折溢价率为正的11BP,其中折溢价率绝对值大于30BP(最低成本的套利空间)的就有23天,最高溢价达73BP,最高折价达75个BP,可见ETF也在套利机制方面活跃了市场。

  上证180适合做标的指数

  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具有广泛的行业代表性和市场代表性,指数稳定、成分股优良、客观透明,各项实证分析表明上证180非常适合做ETF标的指数,我们认为在当前各方面条件都已趋成熟的情况下,应不失时机地推出180ETF,其理由如下:

  一、在上海A股中,上证180指数仅用市场五分之一的股票样本,覆盖了市场三分之二的总股本和总市值,二分之一强的流通A股和流通市值,占据了五成以上的成交量,和八成半的税后利润,贡献了近八成的股息回报。虽然上市公司家数呈历年递增趋势,但由于上证180每隔半年调整一次成份股,其各项指标不降反升,充分说明其市场代表性是相当强的。

  二、上证180成分股按行业样本空间比重分配行业样本配额,行业比重与整体市场一致,同时选取各行业有代表性的龙头公司。在各行业内以及行业配置方面都最具代表性,既能充分反映市场走势,又能最广泛代表各大行业。据我们所知,上证180是目前市场上唯一根据行业比重分配样本配额的成分指数。

  三、上证180成分股每隔半年调整一次成分股,每次调整比例不超过10%,同时采用了先进的分级靠档的权重计算方法。这些都确保了指数成分股及其比重的相对稳定,为ETF调整投资组合追踪指数创造了便利条件,降低了ETF交易成本,有利于控制追踪误差。

  四、上证180指数于2002年7月1日设立,运行时间已达三年之久,是沪深两市有代表性成分股指数中运行时间最长的。指数设立后,引起市场广泛的关注,确立了应有的市场地位,并先后有两家基金将它定为指数化基金的标的指数,上证180已经取得了较高的指数知名度。

  五、上证180云集了大量国内上市的蓝筹公司,信息披露的透明度极高,市场形象较佳。上证180指数的编制方法客观透明,可预测性较强,我们对最近一次的成份股调整预测取得了高达80.56%的准确率,这说明上证180在透明度和客观性方面是可以作为ETF标的指数的。此外,我们认为上证180在市场代表性和可交易性方面得到了均衡的处理,这说明它非常适合做ETF标的指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证180ETF新闻 全部ETF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