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ETF启动 > 正文
 

权重股复牌未如预期 50ETF套利资金败走麦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08:49 证券时报

  入选第二批试点的ETF标的股,复牌后表现不甚理想

  □本报记者 程林

  第二批试点公司复牌后股价表现不佳,这宣告了以抢权套利为基础的ETF套利资金操作失手,不过这次失败意味深长。

  权重股复牌未如预期

  昨日,作为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成分股的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公布试点方案后首日复牌,中信证券低开后股价一路下行,到下午14点09分跌停,随后跌停板屡次打开又屡次被封住,最后维持跌停价直至收盘。终盘该股报收5.33元,下跌9.97%。

  中信证券的表现并非个别现象,前日,同为上证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成分股的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同时复牌,尽管长江电力最终维持了1.35%的涨幅,但中化国际却出现了7.35%的跌幅。当天,上证50ETF跌幅为0.92%,排名所有交易基金跌幅之首。

  中信证券和中化国际的表现成为一个缩影。在股权分置改革第二批试点的公司名单中,上证50ETF有7只股票名列其中,它们分别是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证券、中化国际、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和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这7只股票总共约占上证50指数权重的30%,在停牌初段,它们的价格曾被市场寄予很高的期望,而其复牌之后的表现,不免令人有些失望。除去申能股份尚未复牌,其余6只股票复牌首日3涨3跌,除东方明珠复牌首日涨停外,宝钢和长电首日涨幅均较为有限。

  资金抢权套利

  市场曾经对试点股抢权套利充满期望,其间隐含的是对试点方案和复牌股价表现的期待。

  6月20日,42家公司因参与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而停牌,50ETF因有7只成分股进入名单而备受关注,当日,大批套利资金进入上证50ETF,上证50ETF的交易量放大到5.7亿份,比前一日放量接近100%,二级市场价格上涨了4.15%,而上证50指数仅仅上涨了2.38%,ETF溢价幅度一度高达2%,最后溢价幅度为1.35%。

  “一般情况下,上证50ETF净值与交易价格的差距不会大于千分之三,之所以出现如此大的溢价幅度,是因为投资者对7只权重股在公布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后复牌表现的预期,积极的买盘套利导致ETF价格上涨并大幅超过基金份额净值;当然,从现在的情况看,套利者的目的并未实现。”上证50ETF基金经理方军对记者表示。

  而在另一个市场,大批场外资金通过申购指数基金的形式参与套利,指数基金规模逆市膨胀。套利者的逻辑在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股票停牌,但基金的估值方式决定了其净值以停牌前收盘价计算,由于试点股有送股预期形成,其股价有大幅上涨的希望;因此若在试点股票停牌时,按试点股停牌前价格为基准的基金净值买入或是申购基金,在试点股复牌时的涨幅就可能有套利收益。

  套利失败

  由套利导致的ETF溢价率可以测算出隐含的试点公司涨幅预期,而具体比率的前后变化耐人寻味。

  国信证券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葛新元对记者表示,ETF首日溢价幅度1.35%,这意味着试点公司预期涨幅为6%-7%;葛新元的研究显示,从ETF交易的溢价率数据变化上可以看出,在重点试点公司方案先后公布并复牌之后,市场对试点公司复牌后的走势渐趋悲观。

  从6月20日到6月28日,50ETF持续溢价在1.5%-2%左右,这隐含着6%甚至以上的试点公司预期涨幅,然而从6月29日开始,溢价开始下跌,当日跌到0.38%,预期涨幅大幅下滑到4%;6月30日ETF出现二批试点后的第一次折价,当天,ETF 下跌2.78%,收盘变为折价交易,折价率0.52%,隐含试点公司预期跌幅为2.37%。葛新元认为,这表明投资者对市场前景转为悲观,对试点公司方案实施后的期望值转为负面。

  6月29日宝钢股份复牌可能是套利的转折点,当天宝钢上涨2.86%,低于市场预期,ETF溢价缩小至0.38%的正常水平,并于其后出现折价,这也意味着套利的终结。

  葛新元对此认为,三点原因导致溢价套利的消失:其一、几家大型试点公司初步方案并不令人充分满意,市场对试点公司的期望明显回落;其二、股改公司股东大会后交易将取消,持续性停牌至方案实施,导致抢权炒作的投机模式风险大大增加,一些投机性游资开始撤退;其三、股改公司作为对价的新增流通股将不断进入股市,但目前市场没有明显增量资金进入的迹象,这会对试点股带来价格压力。

  “宝钢股份、长江电力、东方明珠复牌前后价差不大,而中信证券、中化国际等股票在复牌后的大幅下挫,上证50ETF价格从6月20日的0.804元跌到昨日的0.750元,这些结果已经说明,此前介入试点公司套利的ETF套利资金已经全部失败。” 广发证券固定收益部温秀娟最后表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50ETF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